人民币能否逆袭?

欧阳晓红2022-12-31 09:52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文 答案是50%的概率。因为目前市场仍处于强预期与弱现实的反复拉扯之中,难分伯仲。

刚刚过去的2022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10%左右;其一年跌幅几乎抵消了前两年的涨幅之和。如贸易顺差主导的市场供求驱动下,2020年、202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分别上涨6.9%、2.3%,可谓实现了美元指数反弹下的“二连涨”。

2023年人民币能否逆袭之所以是五成概率,一方面,众所周知,2022年美元走强之外,多数货币都在下跌;不过,自10月底开始生变。美国通胀数据式微,11月美国CPI降至7%,核心PCE降至4.8%;尽管放缓加息的美联储仍不失鹰派,美元指数也随之由115附近回撤至目前的104。包括2023年,美元是否大幅下行仍不确定,关键因素或在于美国通胀变化和美联储加息缩表节奏,但“美元见顶”“衰退担忧取代通胀担忧”几成华尔街的预测共识。鉴于此,市场有观点称,人民币有望强势逆袭。

事实上,2022年四季度,欧元、英镑、日元和人民币均意外反转,且涨势凌厉。12月5日,人民币日内涨幅超800点,重新升破“7”;12月29日,CNH(离岸人民币)、CNY(在岸人民币)分别报6.9798、6.9651;人民币中间价报6.9793。

而人民币由此前逼近7.4到当前6.9之跃升,主要源于中国防疫政策调整,以及美元趋弱+房地产融资政策“松绑”带来的强预期。一定程度上,即便是美元见顶,可能也不意味着美元会很快遭遇“滑铁卢”。

另一方面,从基于影响人民币汇率三大因素(贸易与利差、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后市走势恐不容乐观。一定程度上,是市场情绪、投资者信心等助推了11月以来的人民币重返升势,也是市场在强预期与弱现实之间选择了前者。

当前内外需均较为低迷。11月出口同比-8.7%,下行幅度大超预期。这既与全球景气度下降,以及同期基数偏高有关,国内11月供给存在约束也是问题。而8月开始,中国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下行,意味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承压。若2023年全球经济步入衰退,推导2023年中国出口同比或在-8%。昭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内外生动能在弱化。

纵观全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4月与8月中下旬至10月两波快速下跌,第一波或与上海疫情相关,生产供应链受冲击;第二波,正是中国出口同比持续下滑的时期。换言之,基本面无恙,汇率稳定;反之,波动较大。

诚然,美联储或放缓加息以及其经济预期走弱的情况下,近一个月以来的美元指数回落了7%,非美货币均不同程度上涨,较欧元、英镑、日元之涨幅;人民币回升幅度相对不大。

就此而言,恐怕不宜将人民币近期反弹归因于基本面,真正左右人民币的力量还是经济内外生动能、市场持有以及使用它的信心。而这取决于2023年的经济增长修复动能与潜能。未来,人民币能否逆袭的驱动力或许还是要看投资组合之资金流入和出口形势如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