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的浪潮涌向哪儿?

钱玉娟2022-12-31 10:49

经济观察报 钱玉娟/文 网约出行、线上订餐、直播购物、云端会议……每一个现代都市人的日常生活、消费及工作场景,如今已然被平台企业们提供的各式产品和服务所覆盖。

当人们在衣食住行间享受着技术进步、模式创新等带来的红利时,平台经济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阿里、京东、拼多多、美团等都是这一经济模式下快速发展起来的巨头代表。

不过,硬币总有两面性。回顾上述任何一个巨头养成的过程,无不经历快速规模扩张、烧钱补贴大战等低水平同质化竞争。平台经济要走向“规范化”与“健康态”,就需要立规矩且明确底线,于是,悬在平台企业头顶的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强监管时代启幕。

过去的2022年,之于平台企业而言,仿若一个漫长的寒冬。既有新冠病毒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低迷的昏暗底色,也因监管不明朗,它们发展基本面持续承压,不得已进行战线收缩,甚至主动抱团取暖。

期间,一场互联网裁员的风暴,不单单席卷了中国后厂村,还掀动了美国科技巨头的中心硅谷。

2023年的到来,会否是个黎明,让平台企业迎来那道刺破寒冷冬夜的曙光?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平台经济,也在问路前方。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023年经济工作的相关部署中,针对平台经济释放出了积极信号: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过去针对平台企业开展的多维度专项重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推动平台企业逐步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如今顶层设计层面对平台经济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做好平台企业的主业,赋能实体企业。”

即便在2022年开展裁员降薪、业务“瘦身”等调整动作,盘和林认为,平台企业在2023年的主旋律依然主要是降本、增效、提质。另外,和过去的“无序扩张”有很大不同,当前的新兴行业、实体企业都需要平台企业予以效率赋能,充分释放平台经济的创新引领作用。

平台企业经历过内部整肃与战略调整后,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发现,阿里、京东等企业纷纷以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数实融合为方向进行转型布局。“中国的平台经济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引领下的产业要素整合,呈现出越来越高的耦合度。”陈端认为,平台经济的发展脉动,还需着眼于国际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与世界同频才能形成对国家数字竞争力的有效支撑。

对此,盘和林分析,平台经济的创新发展会有两条长期路径选择,分别是硬科技与出海。“但这两条路径较为漫长,很难短期见效,更加需要平台企业的长期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