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聚焦性能赛道,成为行业的一条“鲶鱼”

钱玉娟2023-01-05 14: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一加持续聚焦性能赛道。”2023年1月4日下午,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下行业仅看硬件,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一加会在极致性能、质感设计上投入资源做差异化。

在一加手机团队与 OPPO 合并大半年后,2022年1月10日,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发出一条微博,宣布了李杰从OPPO调任一加中国区总裁的消息。

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整个手机市场面临的是出货量持续下滑,用户换机周期不断拉长的现实。如何破局,成为手机厂商迈入新一年首要解决的难题。

1月4日下午,李杰带着年度旗舰一加11亮相,这款手机除了搭载着第二代骁龙 8 平台、2K三星柔性微曲屏、16GB大内存以及哈苏影像系统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它还首创了内存基因重组、仿生振感马达、游戏云计算专网和超帧超画引擎,上述技术可以解决四个长期困扰安卓用户的体验难题。

深入软硬件系统底层,带来的“安卓四大不可能”,在李杰看来,“不管哪一项,都不是短期之内就能做出来的。”他强调,手机性能领域经历了拼芯片、拼制程、拼内存的时代,如今更是进入“深水区”,做出差异化,正是得益于一加在技术方面的“长期主义”,长期在资源、人力和技术上的投入和储备。

做好产品”背后

回顾全面负责一加中国区业务的这一年,李杰透露,“曾花了很长时间了解一加的过去,包括接下来该走什么路。”与刘作虎沟通想法的过程中,在市场销量和份额的KPI指标之外,李杰听到最多的是四个字“做好产品”。

“做出真正有差异化、竞争性的产品,其他的东西都会有的。”李杰在33岁这年从刘作虎手中接下管理棒,后者把一加从0做到了1,“剩下的1到100的事情,交给我了。”
李杰对于一加的理解是,它有品牌资产、产品基因,而他要做的就是在此基础上,把产品和品牌更好地传递给更多用户,“每周可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产品上。”他会频繁与一加南京研究所的技术专家们进行沟通,无论是做内存架构还是做游戏优化的技术团队,李杰都会从他们输出的信息中,把握未来芯片、软件技术、硬件发展等趋势,“我们在哪些地方可以做布局”,都是他在思考的问题。

李杰还讲述起亲自参加一加线下活动的经历,在与粉丝“加友”见面后,让他惊讶的是,“手机这个行业,真正有粉丝的品牌其实很少。”他发现,用户对一加手机的要求很高。

谈到用户对性能的理解和需求,李杰总结起来也是四个字,“极致流畅”,不单单是对游戏这样重度场景下的性能表现提出要求,包括久用流畅、应用启动流畅等各方面都需要有所考量。

“我们不做所谓的小升级、小改款。”李杰直言,当下市场环境下不少厂商堆砌产品,为了迭代而迭代,产品本质上并没有大的变化和革新,在他看来,消费者真正想买的是一个品质更好、用得更久的产品,往年只有定位高端的“数字系列”这一条产品线的一加,在并入OPPO后,为了覆盖更多价位段市场和容量,于2022年新增了一条Ace系列产品线,目标定位中端市场,覆盖的价位在2000元以上。

通过数字系列和Ace系列“两条腿”走路后,李杰的目标发生着变化。

早在2022年年初调任一加中国区总裁伊始,谈及出货量期许时,他的回答是“三年超过1000万台”,而今李杰看到的是,定价在1500元以下的手机市场,出货明显下滑,而一加专注在“2000元-5000元”的中高端手机市场深耕,目标变得更加清晰,“三年之内,要把2000元以上的线上市场做到第一。”

做一条“鲶鱼”

在2022年末一加9周年庆活动后,面对手机价格是否下调的问题,李杰曾强调,数字系列作为一加旗舰手机,价位会保持在4000元以上。但在1月4日下午发布的一加11却以3999元的价格起售,对比其他同样搭载着高通骁龙8Gen2、12G+256GB配置的产品,定价可以用“激进”一词来形容。

李杰面对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决定上述价格时“蛮纠结的”,直到团队同事一句话“不要温和地走进这个赛场”,让他有了决心,“向用户兑现我们之前的承诺”。

原来,在专注性能赛道,保证产品品质体验的同时,一加还对外提出了“硬件利润率为0”。对此,李杰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予以解释,一加并非单纯搞价格战或做出价格更低的产品,前提还是要先做好产品,其次是保证价格有竞争力。在他看来,“好产品和合适的价格,和用户交朋友。”

刘作虎曾在一加周年庆上宣布,OPPO未来三年将单独为一加品牌投入100亿元,不只是资金支持,OPPO还会在基础研发、供应链、渠道资源等方面与一加共享。这让李杰认为,当下一加的成长阶段中,“不用纠结眼前的利润”,在做好产品的过程中“可以不惜成本”。

采访中,李杰表示,“我们希望成为行业的一条‘鲶鱼’,为现在的行业带来新的变化。”但就旗舰新品定价走低,让外界不免好奇一加是否存在库存压力,对此,他予以回应称,“一加没有库存方面的苦恼。”

谈及整体库存,李杰强调,不只是低水位,且各个产品的周转、待售量都处于健康状态,“产品策略和备货量,最终要靠整个市场来调节。”

依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预测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在2023年同比增长2%,这一预测数据相较之前的6%增长,有所回调。谈及原因,机构方面表示2023年上半年手机市场仍将继续低迷,直到第三季度才开始增长。

“目前暂未嗅到市场回暖的信号,市场恢复也不会那么快。”谈及2023年手机市场,刘作虎虽认为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他也指出,手机作为刚需品,依旧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对此,李杰也坦言,目前一加对市场的判断持“审慎”态度,不会盲目乐观。针对产品销量,他的判断和逻辑是,现今应该属于稳步上升的阶段,远不会达到“跳跃式上升”的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