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还会“难”多久

佘宗明2023-01-06 17:59

(图源:东方IC)

佘宗明/文 如果要评选2022年“最惨”科技大佬,马斯克必然会位列其中——整个2022年,特斯拉股价跌了65%,仅一年时间,市值就从巅峰时的1.3万亿美元跌到只剩个零头。特斯拉销量被比亚迪超越,市值被腾讯超过,自己首富位置被LV掌门人夺走,若要用一个词总结马斯克的2022,最合适的可能就是“跌落神坛”。

就在2023年首个交易日(当地时间1月3日),特斯拉股价又遭重挫:在前一天发布不及预期的交付数据后,收盘跌12.24%,创下两年多来最大跌幅和2020年8月13日以来最低收盘价,市值一夜蒸发477亿美元。

问题来了:马斯克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吗?马斯克想说不。去年12月28日,他在发给特斯拉员工的邮件中表示,不要被疯狂的股市所干扰;从长远来看,相信特斯拉将成为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可股市却用跌跌不休“捂”住了他的嘴。

马斯克的遭遇,其实是全球头部科技企业及其掌门人2022年处境的投射。回看2022年,全球科技行业都不怎么好过:以美股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经历了好几次狂泻式暴跌,全年大跌了33.1%,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就连平日里最抗跌的苹果,市值也累积跌去了27%。但一跌更比一跌惨,马斯克仍是科技大佬中的“最大输家”。

马斯克也不淡定了。他祭出了三板斧:一是大骂美联储加息,二是安抚股东,三是承认错误——坦承入主推特初期犯了错误,称“今后会少犯”。但这很难冲散罩在特拉斯头顶的乌云。

特斯拉为什么会跌得这么狠?很多人将其归结为推特的拖累,抑或是马斯克的套现。推特跟特斯拉虽是两个主体,但马斯克之前就是拆特斯拉的骨头去熬油供养(收购)推特,现在更是住在了推特总部,这受到大量股东质疑。他的数次套现,也挫伤了不少股东的信心。

可这些终究是表面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可以归为几点:需求萎缩、股价回调、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美联储加息等。

特斯拉2021年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产能不足,所以马斯克要在上海超级工厂大搞扩产,但到了今年下半年,情况已变成了“产能过剩”——因为特斯拉的产品条线相对单一,加上林志颖车祸等负面舆情事件的影响和来自中国新能源车的竞争,特斯拉在蓝海中积累的优势在红海中被加速蚕食。2022年特斯拉卖出了131.39万辆汽车,是其全球交付量首度突破百万辆,可这低于市场预期。

在汽车消费市场的盘子增速放缓的当下,销量被比亚迪赶超,是特斯拉发展史的标志性节点,这意味着特斯拉的FSD自动驾驶选装包、OTA服务价值变现的规模化路径会迎来瓶颈。特斯拉选择降价促销,但以价换量的效果逊于预期——同等价位上,消费者可选的空间太大了。

股价回调也是一个重要因由。特斯拉2020年至2021年股价一飞冲天,但“市梦率”总有下调的时候。即便跌成了现在这样,特斯拉的动态估值仍高达33倍,比苹果的21倍还高。就算粉丝再肯为信仰充值,也得担心被踩踏的风险。

而外部形势也是“时不利兮”:就经济形势而言,马斯克2022年6月就预警美国经济衰退将更严重,前不久,他再度预言2023年全球将面临一场严重的经济衰退,此次经济放缓的规模可能与2009年相似。他认为“任何非刚性需求,特别是昂贵的消费需求,将会降低”。特斯拉作为全球化程度很高的车企,必然大受影响。

美联储加息则让特斯拉的处境雪上加霜。马斯克已屡屡炮轰美联储,原因就在于加息让人们负债欲望更低了,借贷买特斯拉的人就少了。

而今,面对接二连三的难关,马斯克可打的牌不外乎几张:一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新突破;二是提升电池自给率;三是推出偏平民化车型,实现俯冲优势。这些都有空间,但巨大的不确定性,依旧在裹着马斯克和特斯拉。

马斯克2023年的关键词是“渡劫”吗?不好说。马斯克会一直“难”下去吗?也难讲。但可以肯定的是,马斯克的2023年大概率是依旧风雨如晦。不光马斯克,全球科技股的艰难时刻仍未过去。塞内加说“缺乏信心并不是因为出现了困难,而出现困难倒是因为缺乏信心”,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如何填补“信心深坑”。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