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玛科技业绩大涨背后:两轮电动车行业寡头化

张晓晖2023-01-07 09: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在1月3日发布业绩大涨的公告之后,两轮电动车龙头企业——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529.SH,下称“爱玛科技”)收获了一个涨停和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总体涨幅超过20%。

2023年1月3日,爱玛科技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6.8亿元到 20亿元,同比增长153%到201%。

这个数值大概是爱玛科技过去三年的净利润总和。经济观察报致电爱玛科技董秘办公室询问过去的2022年一共卖出多少台电动车?以及大概的营业收入情况?对方回复称,这个数据未在披露范围内,请以目前的公告为准。

两轮电动车销量大增

爱玛科技是两轮电动车的龙头企业,其主要产品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除此之外还有面向农村消费市场的电动三轮车。

在业绩预增公告中,爱玛科技表示,2022年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为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力提升,公司在消费者深度洞察的基础上,通过正向开发推出的新品广受市场欢迎;二是品牌力明显提升,好产品、好服务加上多样化的品牌推广,营造了良好的用户口碑;三是渠道力的竞争优势凸显,门店数量持续增长。

过去的三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出行都不再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加之很多失业者转做外卖骑手、物流配送小哥,电动自行车的销量因此大增,但2022年爱玛电动自行车具体的销量为多少,爱玛科技还没有详细披露。

爱玛科技只是表示,2022年,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整体市场动销良好,量价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同时公司全面提升运营效率,经营业绩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

两轮电动车的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加是一个事实,从爱玛科技的三季报财务数据可以得到印证:2022年前三季度,爱玛科技的营业收入172.28亿元,同比上升37.69%,归母净利润13.76亿元,同比上升138.28%;毛利率15.31%,净利率7.98%。

两轮电动车行业的另外一个巨头——雅迪控股(1585.HK)的股价在2023年1月3日至今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从每股13港元涨至16.14港元,涨幅超过24%,总市值约494.5亿港元,折合约437亿元人民币。

很多投资者看好两轮电动车行业。在爱玛科技的股吧,有投资者称:“这年头还能挣钱的也就电动车了,不想被传染,只有骑电动车了,汽车、手机、旅游,你消费吗?”

业绩大涨的背后

中信证券在2022年10月份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爱玛科技为“深耕行业多年的两轮车巨头”。

爱玛科技成立于1999年,并于2004年步入电动自行车行业,是中国最早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之一。其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爱玛科技通过对“爱玛”品牌的塑造与推广、供应链的整合以及营销网络的管理,在全国建立了较为系统而全面的营销网络。

1月6日,爱玛科技目前的市值大约是330亿元人民币,跟雅迪控股相比,有100亿元的差距。

在上证e互动,有投资者拿爱玛与雅迪做对比,向公司提问:“公司跟雅迪控股的差距在哪里?为何公司的营收毛利追不上雅迪?”

爱玛科技回复称:“公司推出的新品广受市场欢迎;在品牌力方面,经过多年的品牌建设,爱玛在全国范围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且拥有庞大的用户群,这都有助于产品的快速市场推广;在渠道力方面,自2021年上市以来,公司加快渠道建设的步伐,终端门店数量增幅较大,在保持渠道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公司也注重渠道质量的提升;在整体经营提质增效方面,公司全面提升经营效率,合理控制相关费用,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称“雅迪2016年之后扩产频繁且力度较大,同期爱玛产能布局略显保守。”爱玛科技没有关于2022年产能数据的披露,雅迪截至2021年的产能大约是1700万台。

在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电动两轮车市场占有率,雅迪位居第一,为27.9%;爱玛位居第二为18.8%。

海通证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2021年,行业第一的雅迪销量为1386万辆,行业第二的爱玛销量为867万辆,预估行业第三名及以后品牌销量体量级在500万辆及以下,寡头趋势明显,电动二轮车行业头部品牌市占率提升可观。

虽然爱玛科技没有在半年报中披露其电动车的销量,但中信证券分析了爱玛科技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认为爱玛科技在2022上半年合计销量为495.98万台,同比增长20.13%;基本延续了2019年新国标落地以来的增长趋势;价格方面,爱玛电动两轮车的出厂均价达到1798.64元,同比大幅提升8%。单车角度看,2022年以来均价提升带动盈利空间显著增大。

还有一个政策因素导致的行业背景是:2019年《新国标》实施后,中国各省市均对超标电动车设置了替换过渡期,据国海证券研报显示,过渡期大多于2022年-2024年截止,电动两轮车即将迎来换购高峰。

在2022年10月份的研报中,中信证券预计爱玛科技2022-2024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00.18/236.32/272.15亿元,将实现30.0%/18.1%/15.2%的高速增长。

显然,爱玛科技1月3日的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可能超过了许多机构的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