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蓝领人才全生命周期 优蓝国际紧抓行业发展良机

资讯2023-01-09 19:34

中国政府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出及产业结构转型的逐渐深化,带动中国蓝领终身服务市场在过去几年取得长足发展。优蓝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优蓝国际”或“公司”)作为中国知名的蓝领终身服务企业,凭借先进的平台技术及全方位的服务,整体实力备受市场肯定,未来想象空间凸显。

蓝领首选终身服务平台  全方位服务构建先发优势

优蓝国际是中国大型的蓝领终身服务平台,经过十年的行业深耕,已然成长为中国大型的学历职业教育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够为蓝领人才提供贯穿其生命周期的协同化全方位服务,包括职业教育服务、人才招聘、雇员管理及市場服務。

与此同时,优蓝国际建立起以蓝领人才为中心、覆盖蓝领人才生命周期的生态圈,从人才培养、实训、就业及市场服务等各个维度发力,藉此成功打造创新型平台,在市场中先发优势明显。

以先进的OMO人才招聘服务和高效的雇员管理体系为支撑,优蓝国际于2015年推出自主开发的、中国领先的蓝领人才线上招聘平台——“优蓝招聘”。“优蓝招聘”充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包含APP、微信、WEB、短视频、社区及线上流量渠道等线上使用场景,以及线下服务交付点、招聘会、校园等线下使用场景,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蓝领人才和职位空缺的精准匹配,提供集信息、服务、数据于一体的深度垂直招聘服务。

通过OMO体系,优蓝国际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涵盖人才招聘、入离职管理、考勤管理及福利管理的一站式人才交付服务,并为蓝领人才带来众多就业机会和全国性线下服务交付点的便利。

极强的人才交付能力及灵活多样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让优蓝国际在蓝领人才招聘服务市场及雇员管理服务市场建立了领先地位,有力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  毛利增长迅速

依托先进的IT和数字化能力,优蓝国际各项业务正有序进行数字化改革。由此,公司不断有效整合资源,优化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资源流通与配置,增强业务之间的相互协同,进而稳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在职业教育业务方面,优蓝国际将数字化科技应用于教学和学校管理,以推动职业教育管理服务向“SaaS+教育内容+老师+服务”模式转变。在蓝领人才招聘业务方面,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公司通过简历数字化、服务标准化,能够实现业务端企业需求与人才端蓝领人才需求的精准匹配。

财务方面,近年来优蓝国际业绩维持稳定,毛利快速增长。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及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664.7百万元、人民币636.2百万元及人民币737.7百万元。毛利由2019年的人民币2.7百万元快速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60.1百万元,并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159.6百万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303.9百万元,毛利率由2021年上半年的20.0%上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24.2%。

尽管受到疫情负面影响,但凭借独特的平台技术及全方位服务,优蓝国际抓住了中国未被满足的蓝领终身服务市场的增长机会,且对核心业务结构及战略作出了调整,从而显著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经营韧性得到强化。

从行业角度来看,随着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出台,中国政府加大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及建立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推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蓝领人才,以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蓝领终身服务行业在过去十年呈蓬勃发展之势。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中国蓝领终身服务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人民币7,113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11,903亿元,2016年至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0.8%。预计将由2021年的人民币11,903亿元增至2026年的人民币22,245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3%,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机会。

先进的平台技术、全方位的服务及诸多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步夯实了优蓝国际的基本盘,可以预期,伴随中国蓝领终身服务行业的迅猛发展所带来的市场机遇,赴港上市将成为其加速发展的助推器,公司长期增长潜力和投资价值蔚为可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