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一周护照业务、港澳签注已约满 国际旅行社仍在“准备中”

谢楚楚2023-01-09 18: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1月8日,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内地居民赴港旅游、商务签注开始有序恢复受理审批、签发。记者当日登录北京公安局办理出入境证件网站进行预约,香港个人旅游一项,朝阳区分局最快的预约时间已排到第五个工作日;护照业务朝阳地区的办理地点近一周几乎已约满。

在正式开放预约之前,已有大批市民前往出入境大厅办理护照、港澳签。

1月5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出入境大厅内,一位协助办理预约的工作人员忙得焦头烂额,“你现在还可以和我保持这么个距离说话,昨天人多到就是脸贴着脸。”他对一位催促办理港澳通行证的男士说。而另一位计划来办理赴港签注的女士,得知尚未正式开通预约时,有些失望。

这一天,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在官网宣布,“1月8日起,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香港签注”。

一边是出境游意愿强烈;另一边是旅行社的寒冬尚未瓦解。

“目前我们还只是在准备中,团队出境旅游还没有恢复。”一位头部大型旅行社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团队出境旅游是旅游业恢复的重要指标。据文旅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度全国具有出境旅游业务资质的旅行社旅游业务营业收入3960.01亿元,占全国旅行社总量的76.66%。而受疫情影响,团队出境旅游于2020年1月24日开始按下暂停键。

上述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页面上已上线了一些出境团队旅游产品,但“这只是一些信息,仅供咨询,不能预定。真正实际出团,得是我们的暂定日期,也就是五月份之后了。只是需要的话,可以进行预定,但没有实际售卖这个产品。”

“出境团队旅游,五月的出游计划,我们基本全线都出来了,预计五一可以迎来第一波出行大高峰。”一位专门做直客团队旅游生意的人士说。

一位出境游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办理个人出境游签证的人也不多,“有的大使馆还没有开放旅游签,现在只是预热阶段,出境游还得再等等,过完年左右,很多航空公司都发了开通航班的通知了,最早是2月7日,个人觉得四五月应该就没问题了”。

她表示,虽然目前泰国、巴厘岛、马尔代夫等国家很欢迎中国游客,但航班开放不多,价格处于高位。例如一款1月18日北京直飞马尔代夫6天4晚的套餐均在3万元左右,“几乎涨价了百分之三十。”

1月8日,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CCTV财经频道《对话》提到,旅游行业仍处于冰冻期,“下半年,随着国际航班的恢复,入境旅游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