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录刑14年 建行青海分行原行长郭继庄不服上诉

李微敖2023-01-09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2022年12月30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青海省分行原行长郭继庄案做出一审判决,判郭继庄犯受贿罪,处有期徒刑14年,并罚金300万元。

2023年1月,郭继庄的辩护人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亚川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郭继庄对这一判决不服,已向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22年3月14日,经济观察报曾刊发《3773万元受贿指控全不认可 建行青海分行原行长郭继庄未认罪》一文,报道在2022年2月22日至23日西宁市法院的庭审中,郭继庄否认了对他受贿之事的所有指控。同时,律师也是为他做的无罪辩护。

此番西宁市法院的判决中亦提到,郭继庄“当庭推翻全部供述,毫无悔罪表现”。

退休五年后被查

郭继庄,祖籍陕西,生于1953年8月。1968年12月至1970年11月,郭继庄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做知青。热水乡在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了以“九层妖塔”为代表的8世纪吐蕃大型墓葬群,从而闻名于世。

1977年9月,郭继庄从当时的辽宁财经学院(今东北财经大学)学习结束后,到建行青海省分行工作,历任建行青海省分行综合科干部、投资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地方信贷处处长、计划处处长,建行青海西宁支行行长,青海省分行副行长等职。1999年12月,调任建行西安审计分部主任。6年多后,即2006年8月,郭继庄重回建行青海分行,任副行长;次年3月,升任建行青海分行行长,行政级别明确为正厅级。此后,他还兼任过青海省政府参事一职。

2015年9月,62岁的郭继庄退休。退休近5年后,即2020年6月19日,郭继庄被青海省监察委立案调查,同年6月24日被留置。

此案后交由青海省西宁市检察院起诉。

西宁市检察院指控:从2002年至2015年,郭继庄利用担任建行西安审计分部主任、建行青海省分行行长的职务便利,为11家公司和1个自然人,在贷款审批、利息减免、工程项目承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索要、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773万余元。

这11家公司,包括8家青海的企业,即西宁漓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漓江地产)、西宁信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信乐地产)、汇通国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通地产)、西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宁建设)、青海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海建工)、青海信禾高精化工有限公司(现名:青海信禾氟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海信禾)、青海华能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青海嘉通伟业工贸有限公司;2家陕西的企业,即陕西科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艳新建筑材料工程有限公司(现名:陕西辰基实业有限公司);1家北京的企业,即北京鑫恒铝业有限公司;1个自然人是尹学将。

工商资料亦显示:漓江地产与西宁建设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李大为,汇通地产与青海建工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曾克剑。青海信禾在2016年11月之前,其实际控制人与信乐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谈长燕。

一审当庭全部翻供

2022年2月22日至23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郭继庄案一审开庭审理。

郭继庄当庭否认了对他受贿之事的所有指控,律师也为他做无罪辩护。

不过,在2022年12月30日的一审判决中,西宁市法院全部认可了郭继庄受贿3773万余元的检方指控。

其中最大的一笔单一受贿,是指他索取谈长燕在美国设立的JY控股有限责任公司37.77%的股份,价值229.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02万元)。

郭继庄在随后的上诉状中称,“这1400万股权受贿的指控,是我被指控最大的一笔,也是最冤枉的一笔”。

郭继庄称,这部分股份是谈长燕与凯文·邦德(Kevin Bond)之间的商业行为,与他无关;谈长燕与凯文·邦德均证实索要股份的是凯文·邦德,而不是他自己。

凯文·邦德为英国籍公民,也是郭继庄的亲家。

谈长燕在2020年7月7日因涉嫌行贿由青海省监察委员会决定留置,2021年1月25日因涉嫌犯单位行贿罪由西宁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

2021年5月12日,谈长燕以及信乐地产公司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于同年8月18日提交认罪确认书。

2021年9月16日,西宁市城北区法院判处,信乐地产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谈长燕犯单位行贿罪,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在西宁市城北区法院公布的信乐地产及谈长燕案判决书中提到,谈长燕确曾表示,该笔股权是郭继庄的“亲家(即凯文·邦德)索要之下给的”。

在郭继庄的上诉状中,他还提到,自己在留置期间发生过“肋骨折断”的情况。

沈亚川律师也认为,留置期间郭继庄的一根肋骨折断,“到底是怎么断的,至今情况不明,希望要个说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