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担保2022年实现承保规模562亿

刘鹏2023-01-12 17: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刚刚过去的2022年,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再担保”)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持续扩大再担保业务覆盖面。

1月12日,记者从北京再担保方面获悉,2022年,公司实现承保规模562亿元,其中新增再担保业务规模425亿元,新增户数2.2万户;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支小支农再担保业务规模286亿元,同比增长33%,户数超2万户,同比增长150%。

北京再担保是经国家工信部与北京市政府批准,在北京国资公司主导和组织实施下设立的全国首家省级再担保机构,2008年11月16日挂牌成立,按照“政策性引导、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组建和运行,是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平台,也是北京市实施公共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重要载体。

2022年,北京再担保协同合作担保机构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江苏银行等13家银行,开展银担“总对总”批量化小微业务,签订授信协议金额89亿元,已实现放款33亿元,覆盖超1万户小微企业。同时,依托再担保批量化业务的快速上量,北京再担保业务结构更加优化,全年新增小微业务规模占比87%;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业务规模占比67%,进一步扩大了中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再担保及所属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所属北京石创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2022年新增融资担保业务规模超过63亿元,新增户数超过1600户,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融资担保业务规模47亿元,同比增长37%,涉及企业共计1442户。

面对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北京再担保积极落实存量贷款接续与降费让利政策要求,依托政府合作平台支持首贷企业融资,推动批量化银担分险产品落地。北京再担保体系共为零售、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文化等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的超45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14亿元融资担保支持。

2022年,北京再担保成立金融科技部,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据悉,北京再担保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及辖内合作担保机构开发了数据交互端口以及合作机构驾驶舱,为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经信局及西城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发了北京市担保行业及再担保业务运行数据平台;为合作银行等外部合作机构开通了批量化担保业务及电子保函业务数据端口,为深化银担合作、建立批量化获客渠道提供技术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