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业新愿景|阴霾总会远去

冯庆艳2023-01-18 16:03

经济观察报 冯庆艳/文  刚过去的一年,作为经济海洋里的一个个生物个体,企业划过的轨迹不尽相同,但企业家感触却有颇多相似之处。

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注定在企业家心中打下深刻烙印。因为历经这不平凡的三年,他们真切体会到了,由此而来的焦虑与彷徨,前所未有,自然也无法短期内释怀。但仍然有不少企业家在做着自我心理重建,他们身为中国经济弄潮儿的特质,正在释放着“危中寻机”的能量。他们相信,阴霾总会远去,信心可以带来力量。

穿越经济周期,是企业家此时共同的愿景。当魔幻照进现实,企业家先于普通百姓感知到巨变——新冠病毒疫情已肆虐三年之久,结束之期未定,世界局部地区动荡,国内外局势变得复杂,世界秩序正在加速重构等等。这些决定了企业家要穿越怎样的经济周期,又要凭借怎样的战略定力,来完成自身的艰难蜕变,从而焕发勃勃生机。

伴随中国经济成长起来的企业中,不乏长期主义者。2023年,京东方迈入三十周年。正如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所说,“三十年的创业创新史,印证了我们的发展心得:坚持长期主义,保持战略定力”。刚过去的2022年,是新希望创业40周年,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随着疫情的好转,冬天正在过去,春天可能就快要到来,要有信心,拼未来,创希望。

战略定力一词,屡屡被企业家提及。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笃定这一词语所蕴含的能量,他表示,中兴通讯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筑路者”产业定位,保持战略定力。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 赵明则说,“以战略投入的确定性,来面对市场诸多的不确定性”。金山办公CEO章庆元则认为,不论是估值,还是市值,企业经营都需要回归基本面,回归理性状态。一家企业应该在没有资本扶持的情况下,也有能力穿越经济周期。

创新驱动,则是企业家心中的另一个关键词。刚刚结束的二十大,也进一步强调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和数字中国战略”的发展决心。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深刻意识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将是中国科技企业抓住新一轮产业周期、实现全面赶超的关键所在。

数实融合,也早已成为企业家的共识。“数实融合,虚实共生”将成为未来的必然。这是完美世界CEO萧泓的判断。快手联合创始人杨远熙看到,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浪潮中,短视频直播平台,展现了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的能力和潜力,成为促进就业、产业创新、扩大内需的新载体。

企业家们对经济复苏也普遍透出希冀。作为出海企业,昆仑万维董事长金天给出他的预期,2023年,全球经济可能进入滞胀下半场,未来两三年内,地缘政治冲突可能是全球面临的重要威胁。同时他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复苏会相对较好。“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仍要放眼未来,始终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保持信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信心就如一束光,照亮前行的路。企业家的信心尤为珍贵。2023年,相信相信的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