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文钊:ESG投资热潮是对企业更明确的外部激励

陈月芹2023-01-18 17: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1月17日,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二届企业社会责任年度峰会”在线召开,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代表主办方致辞。

他表示,那些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层面都能够不断改进和提升的企业,他们的公司价值将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在发展中获得更多资源,而那些不能够在ESG方面获得正向评价的企业,则可能被投资者抛弃。

以下为文钊致辞:

近几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变成了一个热词。企业界对此有各种讨论,也有丰富多样的创新实践。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是“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进程中,提升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毫无疑问是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

不过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考察,我们理解,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意味着物质财富的创造,还要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ESG投资热潮,对企业来说是一种更明确的外部激励。那些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层面都能够不断改进和提升的企业,他们的公司价值将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在发展中获得更多资源,而那些不能够在ESG方面获得正向评价的企业,则可能被投资者抛弃。

这要求企业作出积极主动的选择。我们想说的是,当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企业如何以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

需要,并创造性地引领客户、员工、供应商、股东和企业所在社区等利益相关者,以系统化、品牌化、可持续的方式,踏踏实实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需要用时间打磨,用心付出的“长期主义”事业。

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企业向善、科技向善作为自身发展的航标,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公布社会责任报告和ESG报告。我们相信这些企业和企业家的实践足以证明,商业的成功不仅是商业模式或者营商之道的胜利,也是理念和价值观的胜利。商业可以创造美好的物质生活,也能够推进人类文明的演进。

我们在这里相聚,就是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他们的行列。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让我们携手同行,以责任和担当奉献社会,共创属于每一个企业和个人的美好未来!

最后,提前祝所有的朋友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