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业新愿景|华霆动力创始人周鹏:专注提升硬实力 破解动力电池面临的双重挑战

周应梅2023-01-18 19: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应梅  经过十多年的培育,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保有量及占有率显著提升,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迎来了新的增长机遇,同时需要面对诸多挑战。

2022年,动力电池企业既面临着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芯片荒以及疫情等诸多难题,同时承受着下游车企端的降本采购压力。在多重挑战下,华霆动力全年交付突破10GWh,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并迎来了第一百万台动力电池总成的下线。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3年的新能源产业链,机遇和挑战并存。下游来看,乘联会预测,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850万台,整体渗透率超过36%,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但随着国家补贴退出,终端需求增长在一、二季度面临短期冲击,整车厂价格竞争必将加剧,全产业链盈利能力或受影响;上游方面,锂矿采选加工扩产周期较长,短期内碳酸锂价格或维持高位运行,占据行业大部分利润。电芯、Pack企业处于行业中游,面临双重挑战,唯有增强自身硬实力才能在竞争中突围。

Pack企业的核心能力是定制化产品开发和规模化工程量产。开发方面,我们不断提升研发实力,拓展研发队伍,通过技术平台化减少开发流程,加快开发周期,通过前瞻性研究积累技术储备,积极应用钠电池、46系大圆柱等,提升产品方案竞争力;工程方面,我们一方面积极扩产,满足客户增长的需求,一方面应用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等前沿工业装备,确保智能柔性产线的生产效率和成本优势,满足从样品到量产的技术要求。同时,研发和工程服务于主机厂和终端市场,明年我们将深耕PHEV及电动化商用车等项目,为主机厂开发产品提供助力。

无论行业如何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变,车的本质是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而Pack环节是锂电池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关键一步。我们坚信,只有基于研发核心竞争力满足主机厂不断迭代的产品需求,才能迎接与行业同频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