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30天,对阵双方持续加码

王义伟2023-01-19 11:15

王义伟/文 2023年1月19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三十天。

进入2023年之后,俄乌冲突战场方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对阵双方持续加码。

俄罗斯方面,先是1月11日调整了特别军事行动的指挥机构,层级大幅度提升。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被任命为特别军事行动总指挥,此前担任总指挥的空天军总司令苏罗维金改任副总指挥,另外还有两位副总指挥,一位是陆军总司令萨留科夫,一位是副总参谋长基姆。

对于指挥机构的调整,俄罗斯国防部给出的解释是,特别军事行动需要完成的任务增多,有必要统调各军兵种,使之更加紧密协同,提高指挥效率。

接着,1月17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主持召开俄军扩员问题会议。绍伊古表示,根据总统普京作出的决定,将武装力量人数增加到150万人。具体计划包括:成立两个新的跨兵种战略军区,即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以及其他部队;在卡累利阿共和国组建3个摩托化步兵师和两个空降突击师;将西部军区、中部军区、东部军区和北方舰队的7个摩托化步兵旅改制成师级建制;同时加强海军、空天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的兵力。

俄罗斯原来的军队编制为101万人。2022年8月下旬,普京签署命令,将俄军编制人数增加13.7万人,使俄军现役总兵力达到接近115万人。现在,军队编制再次扩编至150万人,扩编幅度是非常大的。

美国等西方国家方面,对乌军援也在加速。

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性的装备就是主战坦克。乌克兰看中了德国的豹2坦克,多次点名索要,甚至不惜放出狠话。德国则是犹豫再三,表示不愿意成为第一个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的国家。关键时刻,1月15日,英国媒体放出消息,英国将援助乌克兰14辆“挑战者-2”坦克。

英国此举,等于是将了德国的军。无独有偶的是,1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了电话,双方讨论了俄乌局势及对乌克兰援助等问题。很明显,拜登是在向舒尔茨施加压力,希望德国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一方面是英国带节奏、美国施加压力,另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援助乌克兰的协调会“拉姆施泰因会议”马上就要在1月20日召开,参会方之一的德国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那么,德国会同意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吗?

可能性很大。

由此产生了另外一个问题,美国等西方国家拥有各种各样的主战坦克,为什么乌克兰单单看中了豹2呢?

原因是,一方面,豹2坦克是欧洲制造,适应欧洲的地形地貌,强大的德国工业体系赋予这款装备极高的可靠性和质量,是西方国家公认的最好的坦克之一。另一方面,这款装备现存数量庞大,不仅德国有,还有大约20个国家在使用。一旦德国同意,不但德国可以提供,其他国家在经过德国授权同意后,也可以向乌克兰提供。这可以让乌克兰不必等到德国军工企业重新生产,短期内就可以得到大批量的豹2坦克。

如果乌克兰军队真的在短期内获取了大批量的豹2坦克,也就意味着俄乌冲突前线很有可能爆发激烈的攻防大战。那么,乌克兰是否能收复大面积的领土,俄罗斯是否能守得住现有的地盘,就成了2023年俄乌冲突最大的悬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