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宋志勇

沈怡然2023-01-21 10:52

关键词:民航安全、民航恢复、盈亏平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1月6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指出

★核心关注:

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推进航空运输市场安全有序恢复。要按照安全第一、市场主导、保障先行的原则,在做好运行保障能力评估的基础上,把握好行业恢复发展的节奏,优化调整防控策略,积极开拓航空市场,提高协同运行水平。2023年,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76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617万吨,总体恢复至疫情前75%左右水平,力争实现盈亏平衡。

★政策扫描:

1、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做到“安全第一”,把“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要求落到实处。统筹安全与发展,做到源头防控,综合把控航班增长速度与安全保障能力,科学制定并落实航班恢复计划。

2、统筹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安全管理体系效能提升,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SMS),加强推广应用,更好发挥系统管理效能。

3、抓细各种要素,及时对安全风险实施全过程预防。紧盯人员技能和作风、飞机等设施设备工况、安全管理体系要素,定期分析研判安全态势和风险防范重点。

4、重点关注安全态势下滑、问题频发、变更风险突出、安全投入不足的航司、机场、空管、维修、设计制造等单位,以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排查整治。

5、加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知识和能力考核,继续加强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支持涉及安全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政策点评:

2022年12月“新十条”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放开了跨区域流动的限制。在经过三年缓行后,航空业开始走上复苏之路。航司在着手准备航班恢复后的人员补充,多家机场也相继制定了春运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

民航局在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给出了年度目标:总体恢复至疫情前75%左右水平,力争实现盈亏平衡。根据波音提供数据,全球航空客运量在2022年8月普遍恢复的水平也是恢复至疫情前的75%。此前2022年,欧美、拉美地区已经相继开放走上复苏之路。

从供给端看,民航是一个系统工程,启动和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包括人员恢复、飞机的恢复、设备恢复等。疫情期间航司和机场人才和机队引进的规划相对稳定,产业结构和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供给端的恢复难度相对较小。

2022年,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严重征候万时率同比下降25.7%,责任征候万时率同比下降70.3%。2023年保障民航安全以及提升各系统安全系数和指标,成为民航局的重点任务之一。

在需求端,2022年,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99.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5亿人次、货邮吞吐量607.6万吨,恢复至疫情前的46.3%、38.1%、80.7%。流动性受限,旅游和商务需求都处于低位水平。

当前民航处于春运期间,回乡探亲和旅游需求快速反弹,随着2023年两会以及更多大型商务会议召开,商旅出行需求也会进一步反弹。所以保障安全、提供商旅客差异化需求,也是2023年民航的重点任务之一。

(本报记者 沈怡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