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44天,俄乌冲突进入一周年倒计时

王义伟2023-02-02 11:59

王义伟/文 2023年2月2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四十四天。

2月24日是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一周年。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可以说已经进入倒计时了。

对于这个时间节点,乌克兰方面显然是敏感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奥列克西·丹尼洛夫在接受英国媒体“天空新闻”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正在收集一切可能的东西进行演习和训练,为最大程度的升级做准备。他预测,不排除俄军试图从北部、南部和东部发动另一次袭击的可能性,就像2022年2月24日发生的那样,甚至可能是在纪念日当天。

丹尼洛夫的预测,有一点非常关键。俄军从南部、东部发动攻击,是正常的,因为南部、东部是俄乌两军的接触线,本来就一直在发生战斗。但如果俄军从北部发动攻击,就不同寻常了。因为,如果俄军从北部发动攻击,一方面是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另一方面,俄军从北部南下,是要切到顿巴斯地区的后部(西部)去,形同对顿巴斯地区的乌军形成战略合围。顿巴斯地区的乌军,是乌军精锐中的精锐。这可是个大动作。

目前的战场形势,是俄军不惜代价猛攻巴赫穆特周边地区,已经对巴赫穆特初步形成三面合围的态势。现在的巴赫穆特,有点类似于2022年5月份的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已经成为俄乌冲突的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标志,乌军死守,俄军强攻,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可以这么说,在2月24日到来的时候,乌军和俄军,谁继续拥有(终于夺取)了巴赫穆特,谁就是胜利者,就是对自己一方民心士气的一个巨大的鼓舞。

在军援乌克兰方面,继主战坦克之后,固定翼作战飞机成为新的焦点。

有两种型号的飞机受到关注,美国的F-16,法国的幻影-2000。

乌克兰一直想要西方的作战飞机,其中最想要的就是F-16,不过有一个细节颇为微妙。乌克兰方面、包括西方媒体已经把讨要F-16炒作成了热点,但也有信息显示,在具体的请求军援的清单上,乌克兰还没有将F-16正式列入。而美国总统拜登在面对记者询问时,也非常明确地否定了向乌克兰提供F-16的可能性。

这个时候,法国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当地时间1月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防长勒科尔尼与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在巴黎会面。乌方向法方说明了乌克兰军队的军事需求,其中包括航空装备的需求。对此,法国防长勒科尔尼在会谈前的发布会上说:“这没有任何禁忌。”

现阶段,法国空军正全面换装先进的阵风战斗机,淘汰老旧的幻影-2000战斗机。如果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极有可能是幻影-2000。

对于获得西方作战飞机的前景,乌克兰方面是乐观的。在巴黎会谈结束后,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对记者表示,乌克兰将获取的战斗机“可能是F-16,或是鹰狮战斗机,也有可能是法国的,我不确定第一架会是什么。”“我们会看到的,我很乐观,我认为很快就会有的。”

与之前援助乌克兰的海马斯火箭炮、M777榴弹炮和即将援助乌克兰的主战坦克相比,固定翼作战飞机是更为敏感的军事装备。俄罗斯已经对这样的消息发出了极为强硬的警告。

在笔者看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暂时不放行作战飞机,并不等于未来不放行。这是影响俄乌冲突未来走向的重大变数。

当然,迫在眼前的重大变数是2月24日可能会发生什么。

这一天是星期五。

这个星期五会成为一个黑色星期五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