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问答︱如何解读全面注册制相关制度及其影响

王庆2023-02-04 08:59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全面注册制相关制度及其影响?

A: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沪深交易所也同步发布了相关配套业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在经历了四年的试点探索和稳步推进后,A股市场注册制即将迎来“关键一跃”。

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此前已经实施了注册制,此次针对主板的全面注册制改革,在制度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立足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明确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的差异化定位。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科创板将突出“硬科技”特色,提高对“硬科技”企业的包容性。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允许未盈利企业到创业板上市。

主板发行条件的包容性进一步提高,但门槛仍高于科创板和创业板。新规取消了现行主板发行条件中关于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无形资产占比限制等方面的要求。在市值和财务指标上,沪深主板设置了“三选一”的条件,相较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市值要求更高,利润或收入规模要求也是创业板的数倍,提高包容性的同时继续保留主板市场面向大盘蓝筹的定位。

完善新股定价机制,放开主板新股发行定价。全面注册制取消了2014年以来的23倍发行市盈率的窗口指导,允许主板、科创板采取直接定价方式。

部分借鉴科创板和创业板交易机制。全面注册制下,主板:1)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2)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3)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同时,主板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

全面注册制可能为A股市场可能带来以下几方面影响。

市场供给有序加速扩容。毫无疑问,在更加透明可预期的发行制度下,主板IPO也有望提速。据统计,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前一年年平均每个月首发融资公司4.3家,后一年月均升至12.6家。同时,我们并不认为IPO供给会失速。放管结合是注册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全面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不是谁想发就发”。事实上,过去两年中IPO审核总体是趋严的,去年末出台的IPO保荐新规也明确券商IPO被否后会被扣分。

市场进一步机构化。随着市场的扩容,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个股的表现将进一步分化,研究覆盖的难度也会变大。个人投资者在市场中赚钱的难度加大,团队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机构投资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全面注册制不会改变市场平稳运行的趋势。历史上看,供给层面的制度变化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好有坏。熊市中潜在供给的增加会加重市场的悲观情绪,但牛市中新股上市往往表现强劲,进一步推升板块内存量股票的估值。近年来,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平稳推进,市场制度变化的可预期性越来越强,投资者对供给层面制度变化的反应也越来越理性。一个最近的例子是,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并未带来市场的异常波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