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49天,俄乌冲突即将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王义伟2023-02-07 10:55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3年2月7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四十九天。

在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即将届满一周年(2月24日)之际,笔者认为,目前的俄乌冲突局势有两个焦点:其一,俄罗斯借特别军事行动一周年之机发动一场新的进攻,似乎不可避免;其二,无论俄罗斯是否发动新的进攻,2月24日之后,俄乌冲突大概率会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先分析第二点,为什么俄乌冲突会在2月24日之后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首先,特殊的时间节点具有特殊的心理作用,在外部因素的影响下,这种特殊的心理作用、心理暗示会产生相当大的能量。具体到俄乌冲突的当事方,无论是乌克兰人、还是俄罗斯人,抑或欧洲人、美国人,“疲惫”应该是现阶段他们在思考俄乌冲突时的一个共同的心理特征,换言之,心累。当这种疲惫的心态和冲突一周年的时间节点相遇,减缓冲突烈度、结束战争的念想就会涌现甚至占据主导地位。这一点关乎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在此不再展开。

其次,经过一年的战场较量,冲突双方正在逐渐达成一种力量平衡。这场冲突,除了乌克兰是全民动员、拿出国家的所有资源,其他各方,无论是俄罗斯、欧盟还是美国,都没有使出全力。各方都是随着战场形势的进展,进行着弹药、人员、后勤保障的调配,并且渐渐达成某种平衡。这种力量平衡的结果,就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双方交火线几乎是停滞不变的,即使变,也是幅度很小。这种力量平衡的背后,是各自相关国家民意的认可或忍受,对俄罗斯是如此,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亦是如此。这是对冲突前线保持力量平衡的最重要的保障,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掣肘。

第三,虽然冲突双方没有公开声明、也没有达成协议,但是战场范围是有默契的,是基本确定的。对于俄罗斯而言,他们划定的战场范围就是乌东四州,尤其是顿巴斯两个州是志在必得。对于乌克兰而言,他们认定的战场范围除了乌东四州,还包括克里米亚。除了上述五个州,俄罗斯本土不在战场范围。这一点,乌克兰除了有几次小规模袭击俄罗斯境内的机场,基本做到了。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援助乌克兰武器方面,也与乌克兰有约定,援助的武器不得用于进攻俄罗斯本土。德国总理舒尔茨日前亲口证实了这个约定。

第四,俄罗斯军队也许不是强弩之末,但是俄罗斯民意应该已是强弩之末。这也是俄罗斯只进行了一次局部动员的关键原因。

综上,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两个焦点中的第一点,2月24日前后,如果俄罗斯借特别军事行动一周年再一次发动进攻,第一,这样的进攻机会大概只有一次,第二,这样的进攻只有在顿巴斯地区、或者乌东四州地区,才有所谓的法律基础和真正的民意支持。

至于俄方发起大规模进攻的可能时间,乌克兰任命的卢甘斯克州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说,俄方在该地区的新攻势可以在2月15日后的任何一天发起,因为俄军正在积累越来越多武器装备,而且俄军不像以前那样消耗弹药,而是更节省弹药,这表明俄军正在为全面进攻做准备。

英国《金融时报》2月6日则援引一位未具名的乌军顾问的话表示,基辅收到了关于俄罗斯发动新攻势的“非常可靠的情报”,俄罗斯计划在未来10天内发动新的大规模进攻,目的是占领整个顿巴斯。

按照上述乌方散布的信息,俄军的大规模攻势,有可能在一周之后展开。

综上,不论俄方是否会有一次新的进攻,不论这一次进攻结果如何,笔者判断,俄乌双方之后都会沿交火线展开长时间的对峙。

这也标志着战略相持阶段的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