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58天,俄乌冲突将迎来怎样的一周年

王义伟2023-02-16 12:28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3年2月16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五十八天。

再有一周就是365天,这场冲突就届满一周年了。

那么,俄乌冲突将迎来怎样的一周年呢?

最大的悬念,当然是俄罗斯会不会借一周年之机发起大规模进攻,占领一个(或几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方,比如巴赫穆特。

在乌克兰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军方看来,俄方的进攻已经开始,但不会取得很大的成果。

2月14日,路透社发出报道,巴赫穆特正面临猛烈炮火的轰击。北约方面和乌克兰当地官员均认为,俄罗斯新的重大攻势已经开始。报道称,对巴赫穆特的袭击是由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兵发起的,他们取得了微小但稳定的进展。报道又称,乌克兰军方官员表示,已经坚守数月的乌克兰守军做好了应对新的地面攻击的准备。

2月1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随着俄罗斯开始在乌克兰东部发起新的攻势,美国及其盟友对莫斯科是否积累了大量人力和资源以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怀疑。一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表示,这可能是野心大于现实。俄军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足够的力量,但俄罗斯领导人希望尽快采取行动。

以上是乌克兰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判断,而来自俄罗斯方面的信息似乎也佐证了这样的判断。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发布的战报,和以往类似,都是介绍俄军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顿涅茨克等方向对乌军部队及重型装备的打击,并没有宣布占领战略要地的信息。

反观美国等西方国家,几道“大菜”已经准备就绪,就等一周年到来之际亮相。

首先是美国总统拜登将于2月20日至22日出访波兰。这样的行程等于是亲临前线督战。泽连斯基大概率会赶往波兰与拜登会面。在两人会面之后,预计拜登会宣布新一轮对乌克兰的援助。

这个援助清单有悬念。

比如,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英国有意放出风声,不会向乌克兰派遣固定翼战斗机。英国虽然决定培训乌克兰飞行员,但又表示,这是为了乌克兰飞行员的长期复原能力,不是为了应付当前的俄乌冲突。

不但英国,乌克兰方面传出的信息显示,美国也在培训乌克兰的飞行员。

所以,美、英的上述表态,也许就是为拜登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宣布提供战机所做的欲扬先抑的铺垫,以达到出人意料、耳目一新的效果。

其次,欧盟第十轮对俄制裁方案将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出台。

如果说拜登宣布的对乌援助是主菜的话,那么欧盟的第十轮制裁可被看作是小一号的主菜。根据这个方案,第十轮制裁将包括禁止一些可用于俄罗斯武器系统的军民两用电子元件的出口,并将首次制裁为俄罗斯提供无人机的伊朗实体。此外,欧委会还建议欧盟国家禁止四家俄罗斯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第三,在联合国这个战场,2月22日,,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将恢复工作,并计划表决一项涉及俄罗斯的决议。

以上三道“大菜”,在联合国这个战场,俄罗斯已经开始反击。俄罗斯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在2月22日召开会议,讨论北溪天然气管道破坏事件。

至于如何应对美国总统拜登的前线督战之行以及欧盟的第十轮制裁,俄方应该是等到对方的相关措施落地之后,才会出手反制。

而最关键的俄乌冲突前线,尤其是巴赫穆特的攻防战,笔者倾向性的预判是,俄军大概率很难在2月24日之前将这座城市拿下。

原因有两个:

从军事常识看,孙子兵法说:“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俄军作为进攻方,在兵力、火力配备上,没有达到“十”这个标准。

从战斗意志看,乌军死守巴赫穆特的意志和决心,要高于俄军攻占巴赫穆特的意志和决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