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患癌企业家与镇政府签署和解补充协议 问题基本解决

李微敖2023-02-17 15: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2023年2月7日,经济观察网报道了江西籍企业家朱汉民在承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政府“朝阳家园安置小区一标段”工程后的遭遇。

在工程交付近10年后,朱汉民依然有2200余万元款项未能收到,虽然他在与港口街镇政府的诉讼中,一审、二审、再审均获得了胜利。而在他讨债这10年间,其独子已病危,朱汉民本人也已确诊癌症晚期,并经历了数次手术。(详见2023年2月7日《被镇政府欠债十年间 江西一企业家确诊癌症晚期而子已病亡》

该报道引发较大的社会反响。

2月17日,朱汉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2月7日、2月10日,港口街政府分别偿还了200万元和400万元。柴桑区及港口街镇还两次派员来到广州,看望慰问了在此间住院治疗中的他。随后,双方又签订了《执行和解补充协议》。

《执行和解补充协议》确认,港口街镇政府尚欠朱汉民的未执行款为1624余万元。双方约定这部分款项港口街镇政府将按季度偿还,其中2023年第一季度末支付400万元,余下各季度分别支付200万元,2024年第四季度结清余款。

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在这份《执行和解补充协议》上,港口街镇政府除盖有公章外,还有4位工作人员的签字。

朱汉民表示,对于《执行和解补充协议》中的条款,他表示认可。他认为,“(与港口街政府债务纠纷)这件事应该算是基本解决了”。

此前的2023年2月8日,港口街政府通过江西本地媒体“大江网”回应称:

朝阳家园安置房小区工程款长期未清的原因在于,与朱汉民同时中标的工程二标段施工方江西省临川安石建筑有限公司的实际施工人,后来卷入当地一起刑事案件,“直接导致了两个施工方未完成后期应付账目的核对,具体工程欠款难以核定、无法结算”。

在一审、二审及在江西高院的再审失利之后,“为了避免出现过头、多头支付工程款的现象,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目前港口街镇已同步依法向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提交抗诉申请。据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已对上述抗诉申请进行了正式受理,目前正在走司法程序。”

在这一回应里,港口街镇负责人同时表示,“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镇政府都将依法依规履责。”

2023年2月12日,九江市柴桑区及港口街镇的两位官员亦当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当地政府将依法依规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义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