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广汽传祺成车企高质量发展代表

资讯2023-03-06 13:19

随着疫情影响消散,2023年国内经济呈快速复苏态势。面对新形势,汽车企业如何为新阶段发展定调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近日,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将是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广汽集团将通过高质量的投资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全年计划编排投资总额达210亿元,而投资将主要将集中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不仅是一国工业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反应消费信心的晴雨表。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其高质量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进入2023年以来, 各省两会工作报告屡屡提及“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北京、广东、重庆等汽车制造业发达的省市,均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变。

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来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已然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重心。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广汽传祺面对新形势迅速调整企业战略,积极向新能源科技公司转型,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2022年4月,广汽传祺正式推出混动技术品牌——钜浪混动,将“电气化+智能化”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中,广汽传祺是率先落地混动技术的自主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在混动市场中,由于技术门槛较高,此前一直是日系品牌的天下,广汽传祺通过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不仅成为当前唯一同时具备功率分流和串并联两种技术路线混动系统的自主品牌,并且在技术体验上实现了在性能和节能方面的更高平衡。2022年11月,广汽传祺钜浪混动系统在“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混动系统,技术实力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

1

而在智能化方面,广汽传祺在2022年围绕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打造了全栈自研智能网联研发体系。另据最新消息,广汽传祺首款全新搭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的车型将于2023年正式亮相,以更高的算力实现更复杂的车机交互系统和更高阶的智能驾驶功能,助力传祺在智能化赛道建立优势。

2

在市场上,基于其产品和技术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传祺的高质量发展正在持续获得市场的认可。数据显示,广汽传祺2022年全系累计销量突破36.2万辆,同比增长11.8%,市占率同步提升,助力企业提前实现扭亏为盈。其中,豪华MPV传祺M8连续38个月取得细分市场销量领先,上市近5年累计销量突破22万辆;全新第二代GS8系列2022年累计销量突破5.7万辆,同比增长283.7%。另外,2022年广汽传祺钜浪混动车型在中国品牌HEV车型中销量名列前茅。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广汽传祺钜浪混动丰富的技术储备和企业强大的制造体系力,广汽传祺能够快速地将技术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打造出以影酷混动版、影豹混动版、新一代M8混动版、GS8双擎为代表的混动车型矩阵,成为目前仅有轿车、SUV、MPV全序列均有混动车型上市的自主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钜浪混动技术的加持下,M8宗师版、GS8双擎版等车型突破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拥有了与传统合资品牌强势竞品一较高下的实力。

3

同时,广汽传祺的技术创新持续推高其车型的保值率。1月1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传祺M8和GS8分别以77.37%和67.83%的保值率强势登顶,传祺影豹也以81.35%的一年保值率登顶细分榜单。总体来看,传祺品牌位列自主品牌高保值率三甲。

在燃油车时代,广汽传祺一度凭借猛增的销量和口碑,成为国内现象级自主品牌,同时打破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成为高端自主品牌的引领型企业。如今随着汽车产业迈入新阶段,广汽传祺迅速调整企业战略,积极向智能电动化转型。在竞争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中,高质量发展成为广汽传祺持续突围的利器,对业内也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

文/何义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