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以武拒统,埃斯珀四点建议民进党当局正逐步落实

王义伟2023-03-08 15:53

王义伟/文 2022年8月2日至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窜访台湾,激起中国民众的愤怒,解放军为此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震慑“台独”。佩洛西窜访台湾成为2022年度影响两岸关系、中美关系的重大事件。

现在看,还有一个人,其影响力比起佩洛西也不差。

这个人就是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022年7月18日至21日,埃斯珀以大西洋理事会的名义率团窜访台湾,向民进党当局提出了加强台湾防卫力量的四点建议。

不到一年的时间,民进党当局已经在逐步落实这四点建议。

2022年7月19日,埃斯珀在见到蔡英文时称,(美国)长久以来的一中政策已经失效。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台湾的防卫力量建设,埃斯珀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台湾需要大幅增加防卫预算。他表示,防卫预算的GDP占比,代表台湾的决心。如果以美国的数字来看大概是占GDP3.2% ,与台湾类似处境的以色列是5% 。他强调这当然非常昂贵,但事关生存,该做的事不会便宜,被攻击或战败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第二,建议台湾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在采购和研发武器方面,重点关注毒刺导弹、反坦克系统、海马斯火箭炮等。

第三,建议台湾加强征兵制度,延长义务兵服役期限,让年轻的台湾男性与女性在军队中服役至少1年。

第四,加强后备军人动员能力,为任何类型的冲突做好准备。

埃斯珀的上述四点建议,截至目前,民进党当局已经落实了三项。

首先是防卫预算。台湾2023年度的防卫预算是4151亿新台币,加上特别预算和特种基金,总额为5863亿新台币,与2022年度相比增长幅度为13.9%。与大陆2023年度军费增幅仅有7.2%相比,台湾的增长幅度几乎是大陆的两倍。

其次是义务兵服役时间。2022年12月27日,民进党当局宣布义务兵服役期限从4个月延长到1年。

第三就是加强动员能力方面。2月21日,台湾防卫部门发布公告,拟对“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简称全动法)”进行修改。这个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关于埃斯珀建议中的最后一项,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在笔者看来,埃斯珀提出这项建议,应该是受到了俄乌冲突中乌克兰军人和民兵用毒刺导弹打飞机、标枪导弹打坦克的启发,认为台湾应该照抄照搬。但民进党当局似乎正在犹豫,是否现在就要遵照执行。

原因是,埃斯珀的所谓不对称作战能力,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全民皆兵、城市巷战。此前民进党当局延长义务兵服役期限已经引发台湾民意的普遍不满,正在进行的全动法修改更是在台湾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进党暂时是无法推进这项工作的。

具体到正在进行的全动法修改,有两个焦点。

一个是为了配合全动法的修改,台湾教育部门开始对年龄达到16岁的学生进行登记造册。台湾民众认为民进党当局是想把孩子推上战场,用心歹毒。民进党当局因此招致了社会各界极其严厉的指责和批评。

另一个是对媒体的管制和处罚。这是新增的条款。

其中第十五条规定有关部门可以对出版、广播电视、网络平台从业人员进行调查、统计、编组及规划。第六十一条规定对于散播谣言或不实信息者,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币一百万元以下罚金。以广播电视、电子通讯、网络或其他传播工具犯前项之罪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也就是说,对于媒体,不但管得严,而且罚得狠,最重的刑罚达到了四年半以内的有期徒刑。

民进党当局的上述行为,就是在按照美国人(埃斯珀)的指令行事。这一点,台湾早就有人看出来了。在3月7日台湾“立法院”的质询会上,国民党“立委”李德维指出,埃斯珀去年七月访台提出四点建议,民进党当局已经落实了三点。 对此,台湾防卫部门负责人邱国正矢口否认。

承认也好,否认也罢。埃斯珀的四点建议,民进党当局已经落实了三项,剩下的一项大概率早晚会落实。

这难道是巧合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