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A浦奕柳:新奢时尚是跳出新消费的另一个品牌路径

谢楚楚2023-03-12 15: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在3月7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王座轮替——中国Z品牌路线图》闭门研讨会上,ANOTA创始人浦奕柳基于对奢侈品消费洞察,谈及了中国新奢时尚品牌的摸索路径和经验。ANOTA是一个目前主营培育钻石珠宝,致力于成为中国时尚奢侈品品牌的新奢时尚品牌。

创始人浦奕柳谈到,中国市场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50%,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但大部分奢侈品品牌均为国外品牌。西方诸多知名奢侈品品牌诞生于工业革命时期,例如LV成为了当时西方工业革命的时代缩影。在中国文化自信的当下,中国接下来一定会出现一个自己的国际品牌。但过去奢侈品行业并没有太多的中国经验,只能依靠自我摸索创新,无论是文化打造,还是商业模式。

在差异化上,浦奕柳将自己的培育钻石珠宝品牌ANOTA定义为新奢品牌。她表示,新奢品牌不同于LV、宝格丽等“老奢品牌”,后者代表着稀缺性,也意味着贵。但由于当前消费节奏的变化,新时代的奢侈品更多的是一种品牌的象征意义,而非稀缺性所诠释的价格昂贵。

谈及中国为何没能跑出来一个奢侈品?浦奕柳认为,文化体系是重要原因。过去不少注重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品牌在设计审美上较为受限,而兼容国际性的设计审美可以走得更宽。此外,标志性的设计亦是打造奢侈品的重要因素。例如,宝格丽的灵蛇、卡地亚的猎豹、蒂芙尼的钥匙等,而自己的品牌ANOTA则与脊椎元素进行强绑定。

浦奕柳谈到,当品牌的基调确定后,它可以扩展至全品类,例如ANOTA从珠宝切入,未来还有服装、包包,甚至家具的品类,其基础是因为品牌色、包装是固定的,运用到各个类目时只需展示出固定的品牌色加上任意一个自有元素即可。

有了品牌优势,供应链才会更有话语权。浦奕柳表示,整个培育钻石市场,中国占了全球60%的供应链,优势明显,ANOTA也收购了自己的培育钻石工厂。此外,目前整个行业生产端的钻石供给量较大,但真正能够消化产量的品牌很少,因此出现了一个反向过程,供应链主动找到ANOTA去解决产量需求,很多时候还可以不压货,拉长账期,而这种议价能力需要一个前提,也就是强品牌力。

品牌从零到一,在ANOTA的打造上,浦奕柳总结出了自己的心得——城市合伙人模式,也就是如何挑选圈层关系,发挥熟人经济最大化,从而快速推进品牌走入下一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