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原董事长姚江涛被查 落马前曾被实名举报

张晓晖2023-03-17 1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3年3月16日,中纪委官网披露了一则消息:航空工业原总经济师姚江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航空工业纪检监察组和江西省赣州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姚江涛落马之前,担任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托”)董事长和中航工业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705.SH,下称“中航产融”)董事长。

2022年12月6日,姚江涛突然辞去中航产融、中航信托董事长及所有职务。当时就有传言姚江涛已被调查,但未获得官方证实。

彼时,中航产融公告称,中航产融董事会于2022年12月6日收到姚江涛的书面辞职报告,姚江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亦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风险管理与合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姚江涛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任何职务。

简历显示,姚江涛,男,汉族,1963年9月出生,1981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曾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中航工业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历任江西省农行干校办公室干事、人事科科长,农行江西信托副总经理;1997年至2009年,担任江南信托(中航信托前身)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2002年至2009年,担任江南证券总经理、董事长。2009年12月任中航信托总经理;2016年4月任中航信托董事长。

姚江涛执掌中航信托多年,在担任中航信托董事长的过程中,与重庆民营企业家——重庆三峡燃气(集团)(下称“三峡燃气”)董事长谭传荣产生纠纷:谭传荣于2020年11月9日以“挪用资金罪”被警方带走,并羁押至今。此后谭传荣开始向各部门实名举报姚江涛。

姚江涛落马前,羁押在看守所的谭传荣向中纪委等部门写信,举报姚江涛通过重庆三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三峡能源”)受贿600万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得的这份实名举报材料中称:在谭传荣的三峡燃气与姚江涛担任董事长的中航信托合资经营三峡能源期间,中间人(行贿人)马某以维护中航系统的关系和答谢的缘由,多次找到时任三峡能源董事长的谭传荣要求提供600万元资金,谭传荣表示同意。该笔资金分两次支付,第一次是2015年10月28日从北京科宇恒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山西晋城建行的账户直接支付给马某300万元(用途是借款);第二次是2018年3月1日和3月2日,从北京科宇恒业能源科技公司在山西晋城支付给自然人隋某(马某侄儿,用途为往来款)。600万元支付完毕之后,中间人马某对谭传荣称,姚江涛的情人已由他安排到了加拿大。

谭传荣在实名举报信中表示,以上情况皆有证人,以及相应的转账证据,纪委领导可以在看守所找其进行进一步了解。

与姚江涛同一天落马被查的,还有姚江涛的下属——中航信托副总经理魏颖晖。

3月16日,中纪委网站披露,航空工业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颖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航空工业纪检监察组和江西省龙南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1岁的魏颖晖1995年进入中航信托的前身江南信托,和姚江涛共事20多年,并曾担任姚江涛的助理。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信托股份是由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经过十余年的市场洗礼,该公司已发展成为管理资产逾6000亿元、净资产逾百亿、进入行业发展前列的现代金融企业。公司业务齐全、产品多样、服务完备,覆盖了另类投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全理财价值链,截至目前,在全国24个大中城市共设立33个业务团队与28家区域财富中心。

姚江涛曾经是这家大型金融机构的掌舵人。2021年,中航信托在中国信托行业排名第六。

中航信托官网已经撤下了与姚江涛有关的新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