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极协办“岐黄海踪——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

资讯2023-03-22 15:24

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3月21日,首届“岐黄海踪——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在无限极新会生产中心召开。论坛在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下,由南方日报社主办、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医药各界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实践和方向,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首届“岐黄海踪——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在广东新会召开

首届“岐黄海踪——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在无限极新会生产中心召开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作为中医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我们责无旁贷。”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在视频致辞时指出,当前,中医药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运用人类文明有用的科技成果,充分发挥出中医药在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作用,让中医药这一瑰宝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全周期,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中医智慧。

岐黄学者、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原院长陈达灿教授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东中医成为中坚力量。目前,广东正在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等为广东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未来可期。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先生致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先生致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为论坛致辞时介绍,作为中医药大省,广东中医药发展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至2022年底,广东省中医医疗机构达2.39万家,其中中医医院202家,中医床位数达8.4万张。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年中医诊疗量达1.83亿人次,占全省医疗机构诊疗总量的22.8%。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中药企业198家,年销售超亿元的中药品种30个,全省中药种植业、制造业总产值近千亿元。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先生发言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先生发言

如何为中医药现代化注入创新的“源头活水”,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议题。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企业在不断探索。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介绍,无限极最新启用的新生产车间,首次使用国际前沿的固体连续化生产技术,应用到中草药健康产品领域,并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无限极会坚持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的初心,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和参与更多行业交流,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中华养生文化一定能够发扬光大。”

在论坛分享环节,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杨得坡和生命科学院苏薇薇教授团队,分别以广东道地药材阳春砂和广陈皮的现代化研究为例,分享了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实践和路径。无限极健康食品研发工程师朱颖博士则分享了免疫力与中医药的话题和最新研究。

嘉宾们参观无限极新会生产中

嘉宾们参观无限极新会生产中心

作为国内中草药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未来无限极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的初心,推动和参与更多的行业交流,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