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4净利润重回两位数增长,视频号使用时长为上年3倍

任晓宁2023-03-22 17: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22日晚,腾讯(00700.HK)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收入1449.54亿元,同比增长1%,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97.11亿元,同比增长19%。这也是腾讯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首度恢复净利润两位数增长。

2022年前两个季度,腾讯净利润均是同比下滑状态,也带动了全年净利润下滑。腾讯2022年全年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156.49亿元,同比减少7%。2022年第三季度起,腾讯净利润开始回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长2%。

腾讯此前业绩承压,主要是因为游戏业务收入放缓。此次财报中,游戏业务依旧承压。第四季度国内游戏收入下降6%至279亿元,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5%至139亿元。

视频号被视为腾讯未来最大潜力点。去年12月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内部演讲中,他把视频号称为最亮眼的业务,全公司的希望。

此次财报中,腾讯公布了视频号的一些成绩。视频号使用时长为上年同期的3倍,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2022年第四季度,受益于视频号信息流广告的需求增长以及移动广告联盟恢复增长,腾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13%至214亿元。腾讯财报还提到,视频号在直播活动中获得了更多用户心智,共1.9亿用户通过视频号直播观看了202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黑匠传媒创始人兼CEO王博轩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去年年底至今,腾讯视频号商业化进展比较明显,他帮200多家知名企业做视频号代运营业务,这些企业今年都加大了视频号的投放预算,想尽快吃到行业红利。

目前视频号的主要玩家,一类是品牌方,如名创优品等。一类是产业带,比如三四线城市的工厂店,开播卖的很好。还有生活类、知识类博主,均已经掘到金。“现在视频号的流量红利期还在,平台还愿意给流量扶持。”

与抖音、快手相比,视频号的特色在于私域流量。王博轩操作的直播带货项目中,通过视频号及企业微信的私域转化,比仅靠直播转化率能提高30%以上。

婉悦文化CEO契约最近也操作了几个视频号变现项目,他发现,从视频号到微信私域,用户的迁移非常丝滑。并且,视频号上的客单价更高,他运作的一个高端女装项目,客单价在1000元以上,退货率为20%,远低于抖音上同类商品50%的退货率。

不过,几位从业者也告诉记者,视频号平台方目前仍处于偏谨慎的状态,现在平台上还没形成规模趋势,他们希望视频号团队能把业务拓展的更快一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