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机组投产发电

王雅洁2023-03-26 08: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广西报道 中国西部首台“华龙一号”机组正式投产。

3月25日6时55分,随着168小时试运行试验的完成,中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国广核集团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随着该机组的投产发电,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7台,在运装机容量超过3056万千瓦。

中广核广西工程公司总经理宁小平当天表示,成功研发“华龙一号”,是实现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型号研发的历史性突破,也是中国从核电大国迈向核电强国的关键一步。

面对全新的三代核电技术与复杂多变的国际产业链供应形势,宁小平回顾表示,防城港核电三号机组开工以来,中广核带动了上下游5400多家企业共同开发新技术,研制新装备,实施突破关键设备核心技术,全面实现核岛主设备等400多项关键设备国产化,为“华龙一号”打上了中国印记。

中广核广西防城港公司总经理蔡振说:“5400余家参与‘华龙一号’设备供货的厂家,几乎延伸到我国装备制造的各个领域,其成功投产是我国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的一次实践,对我国核电产业链造船出海具有重要意义。”

还有中广核其他相关人士认为,通过首批建设,国内制造单位已全面掌握“华龙一号”关键设备制造的各项技术能力,形成完整的相关产业链,几乎延伸到国内装备制造的各个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满足我国核安全法规标准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要求,以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的“华龙一号”技术,于2020年10月20日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opean Utility Requirements)符合性评估,获得了EUR认证证书;于2022年2月7日通过英国通用设计(GDA)审查,获得设计认可确认(DAC)和设计可接受性声明(SoDA)证书。

“华龙一号”采用177组堆芯燃料组件、双层安全壳、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等多项设计特征。

同时,在“华龙一号”中,“和睦系统”首次被应用其中。

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永滨在现场介绍了和睦系统首次运用到“华龙一号”的有关情况。

他表示,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数百个系统、上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涉及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安全及数字化移动系统,可靠性要求极高,研发难度非常大,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进口。

中广核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英文名:FirmSys),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

孙永滨说:“‘和睦系统’首次应用到‘华龙一号’机组,在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顺利通过了冷试、热试、装料、并网等多个阶段的重大考验。机组的成功投产,验证了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和先进核电仪控装备的良好融合。”

防城港3号机组DCS工程项目合同于2016年3月签订,2020年6月设备出厂。工程实施期间,项目团队配合机组顺利通过冷试、热试、装料等多个重大节点的考验,最终实现成功投产。

截至目前,“和睦系统”已在多种堆型核电机组上安全稳定运行超过50堆年,并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省资金超过50亿元,实现了我国核级DCS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