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2022年营销成本与上年持平、用户反而增长,CEO吴欣鸿:主要得益于AIGC

任晓宁2023-03-30 23: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30日晚上,美图公司(1357.HK)发布了2022年财报。2022年全年收入20.85亿元,同比增长25.2%。调整后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29.9%。2022年12月,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数达2.43亿,同比2021年12月增长5.3%。

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美图CEO吴欣鸿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点,得益于AIGC助力,美图在2022年用户数实现了增长。根据财报数据,美图2022年营销成本与上年持平,用户实现增长。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大环境下,颇为不易。

去年11月,美图上线AI绘画产品,当时就刺激了用户增长。去年美图还推出了AI视频编辑产品Wink,一年时间做到了1000万月活用户。近期,美图AI简笔画产品上线,30天内,每天能有100万张图片被生成。今年还推出了AIGC动漫产品。

在AIGC技术的支持下,美图在市场份额方面也取得成果。QuestMobile数据显示,美图秀秀2022年12月市场份额为53%,同比2021年的47%有所提升。2022年底,美图“AI绘画”走向海外,登上日本、巴西等多个国家的应用排行榜榜首,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冲至总榜前三名。

美图的B端业务目前也在尝试AIGC落地。美图的B端业务包括美图云修、美图宜肤、美得得。美图云修向商业摄影行业提供基于AI技术的专业影像编辑服务,能提升照片后期处理质量与效率,已服务超10000家品牌与机构。美图宜肤向护肤品牌、医美机构及美容院提供AI测肤及相关SaaS解决方案,已落地2900家线下门店。美得得为化妆品门店提供ERP(企业资源计划)及供应链管理SaaS解决方案,目前为11000家化妆品门店提供了服务。

B端业务是美图当前增长最快的业务。2022年美图公司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93.2%至4.63亿元。

吴欣鸿告诉记者,AIGC在B端有很大增长空间。“B端业务有很多确定性需求,但还没有被满足。比如AI设计,业内有很大需求量,但目前全球范围内都没看到解决方案,这也会是一个大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