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的液冷产业基地量产 浪潮信息推动数据中心进入“液冷时代”

沈建缘2023-04-08 09:11

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报告,到2026年,全球绿色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492亿美元增至140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9.1%。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将不断刷新纪录,给全社会的用能和碳排放控制造成较大压力。当前,数据中心行业能耗问题再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相关机构统计和预测,2021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达2166亿度,约占全国总耗电量的2.6%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 (2022-2025 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到要加快重点设施绿色升级。最终实现到 2025 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降到 1.3 以下,改建核心机房 PUE 降 到 1.5 以下。

根据“东数西算”工程要求,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四处集群枢纽设立的数据中心集群 PUE 应控制在 1.2 以内;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处集 群枢纽设立的数据中心集群 PUE 则要控制在 1.25 以下,对数据中心 PUE 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

浪潮信息预计,到2025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的市场渗透率将会达到20%以上。在“双碳”目标约束下,液冷几乎成为未来新型数据中心建设的唯一选择。

由于液体导热能力是空气的 25 倍,同体积液体带走热量是同体积空气的近 3000 倍,同等解热功率下,液冷方案对于冷却液的供液温度和流量要求显著降低。通过有效利用自然冷源冷却,液冷可实现数据中心 PUE 低于 1.1,更好地促进数据中心减少碳排放。

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线总经理赵帅表示,“液冷产业化迫在眉睫,但大规模商用普及仍有三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缺乏技术行业标准、规范等的指引,难以实现标准化适配和部署;二是由于缺乏长周期、大规模部署验证,液冷数据中心的可靠性问题存在一定争议,用户有使用疑虑;三是产业链协同性差,缺乏具备高度整合能力的链主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低、浪费大,产业发展速度受阻。”

为进一步推进液冷标准化、产业化,2021年,浪潮信息建成了产能亚洲最大的天池液冷产业基地,实现了液冷产品的标准化、品质化、系列化生产,年产能超10万台。同年,浪潮信息年提出了All in液冷的战略,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风液同价”,带动产业链一起推动液冷产业化,满足数据中心低能耗、高密度的发展需求。“随着液冷技术以及加工、焊接、产品工艺等方面逐步发展成熟,液冷技术的推广面临的难题更多是如何实现产业链协同,从单个生产到实现可复制、批量化、规模化,”赵帅表示。“发挥产业链的协同效应,需要建立标准,实现批量化。所谓产业链,一是把工程实验的技术变成产品化的技术,二是把产品化的技术变成一个可批量化低成本的产品。”赵帅说。

完善的标准是产业成熟的关键性标志之一,通过标准化可以有效地降低液冷应用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门槛,从而实现产业化、批量化。通过与液冷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合作,浪潮信息积极牵头液冷专利与标准建设,助推液冷行业的良性发展。截至目前,浪潮信息拥有 300 多项液冷技术领域核心专利,已参与制定与发布10余项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相关设计技术标准,并牵头制定《模块化数据中心通用 规范》国家标准,牵头立项国内首批冷板式液冷核心部件团体标准。

目前,由浪潮信息牵头的国内首批冷板式液冷数据中心核心部件标准已通过项目评审和论证,在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获批立项,涵盖冷板、连接系统、冷量分配单元、监控系统 等部件,其中冷板部件标准已于今年正式发布。

在整合产业链方面,浪潮信息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液冷解决方案,实现从规划、实施到服务的一站式“交钥匙”工程。目前,浪潮信息已实现通用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AI 服务器四大系列全线产品均支持冷板式液冷,同时也可提供浸没式液冷产品,可满足不同业务负载对液冷服务器的差异化需求。正如赵帅所说,“没有最好的液冷,只有最适合用的液冷。”通过天池液冷产业基地的建设,浪潮信息也形成了以规划设计、产品定制、实施部署、智能运维四大关键环节为中心的独特液冷解决之道,通过全栈液冷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液冷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降低用户应用门槛,从而加速液冷技术普及。

天池液冷产业基地可满足浪潮信息不同规格液冷服务器的各项研发、生产、 测试需求,可支持冷板/节点/整机柜等快速插拔、换热、流动等整体性能与功能测试,同时支持气密、打压、排液、烘干等工艺,对每台液冷服务器进行严密的标准化生产测试,保障液冷服务器的高品质大批量出货交付。

据悉,浪潮信息还在规划更大规模的生产基地,以满足2025年甚至之后更大规模的发展需求。绿色数据中心的前期技术储备和产品化和市场化工作持续开展,未来浪潮信息将坚持技术创新,依托全链条液冷智造能力,高效整合产业链,推动液冷产业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