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宏观|2023年3月进、出口点评-出口增速超预期回升,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2023-04-14 09:22

要点

●   结构性亮点突出,出口增速大幅回升

●   国内需求修复放缓,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   未来展望:4月出口有望延续正增长,进口增速将企稳回升

内容提要

2023年3月,按美元计价,中国进出口总值5429.9亿美元,同比增长7.4%。其中,出口31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进口2274.0亿美元,同比下降1.4%;贸易顺差881.9亿美元。总体来看,3月份出口增速超预期大幅回升,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出口方面,结构性因素支撑出口大幅回升,一方面汽车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另一方面东盟和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增强,出口增速回升幅度较大,较2月回升16.1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

进口方面,国内需求修复速度放缓,同时产业升级促进进口替代效应加速,使得中间产品进口减少是削弱进口增速的主要原因,较2月下降5.6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

正  文

结构性亮点突出,出口增速大幅回升

2023年3月,中国出口总额31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较2月回升16.1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在国内政策的大力引导下,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升级,成为支撑中国出口的新动能,另一方面多部门协同发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叠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持续发挥对出口贸易的促进作用,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不断加深。此外,随着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中俄经贸合作也有所增加,支撑出口增速企稳回升。从我们的预测结果来看,出口增速高于我们的预期,这主要是由于低估了结构性因素对出口拉动作用以及出口的韧性,同时疫情高峰时造成的积压订单在本月持续释放。

从3月份的出口国别来看,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出口的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38%、-7.68%、35.43%和-4.81%,中国对日本出口增速延续回落趋势,对美国、欧盟和东盟国家的出口增速均有所改善,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速大幅回升,成为支撑3月份出口的重要动力。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中国对俄罗斯出口高速增长为136.43%。

从3月的出口商品来看,中国出口机电产品1819.04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7.64%,仍在中国出口中占主导地位,同比增长12.30%,对出口增速形成拉动。其中,出口集成电路131.05亿美元,同比下降2.9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744.73亿美元,同比下降10.39%;汽车出口73.5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8%,产业链优势支撑中国汽车行业出口表现良好。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出口增速形成支撑,箱包及类似容器同比增长90.1%,鞋靴同比增长32.27%,这可能与前期订单挤积压效应持续释放有关。

国内需求修复放缓,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2023年3月,中国进口总额2274.0亿美元,同比下降1.4%,较2月下降5.6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这是要是因为3月国内需求复苏放缓,PMI进口指标为50.9,较上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叠加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回落趋势,削弱价格因素对进口增速的贡献。同时,国内产业升级带来的进口替代效应,使得中间产品进口减少。此外,从我们的预测结果来看,进口增速低于我们的预期,可能原因在于高估了国内需求复苏进程。

从3月的进口国别来看,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进口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64%、3.40%、-12.29%和-2.17%。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的同比增速均较2月有所回落,其中对美国进口增速高于对其他国家进口增速,对欧盟进口增速次之。

从3月的进口商品来看,大宗商品方面,铁矿砂及其精矿、原油、煤及褐煤、天然气、钢材的进口量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9.8%、6.7%、96.1%、-3.6%和-40.5%;其中煤及褐煤数量累计增速回升幅度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房地产行业利好政策频出,3月房地产行业仍延续修复趋势,地产企稳回升带动煤炭需求增加。农产品方面,粮食进口累计同比增速为4.7%,较上期回落2.3个百分点,肉类进口累计同比增速为17.20%,较上期回落4个百分点。

未来展望:4月出口有望延续正增长,进口增速将企稳回升

出口方面:预计4月份出口增速仍有望保持正增长。虽然全球经济复苏压力加大,长期来看海外需求仍处于收缩阶段,叠加地缘政治冲突持续,长期来看出口仍有压力,但是国内外贸保稳提质政策不断出台,RCEP协议持续释放外贸红利,叠加去年低基数效应,对出口继续形成支撑。

进口方面:预计4月进口增速将企稳回升。一方面,未来随着西方国家对中国出口限制加强,国内产业升级带来的进口替代效应将削弱进口增速;另一方面,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助力国内需求稳步复苏,叠加出口短期内改善对进口需求的支撑作用,进口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挂靠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依托北京大学,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波动和经济增长、宏观调控理论与实践、经济学理论、中国经济改革实践、转轨经济理论和实践前沿课题、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教学研究等。同时,本中心密切跟踪宏观经济与政策的重大变化,将短期波动和长期增长纳入一个综合性的理论研究框架,以独特的观察视角去解读,把握宏观趋势、剖析数据变化、理解政策初衷、预判政策效果。

中心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产生了较大影响。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成果有:(1)推动了中国人口政策的调整。中心主任苏剑教授从2006年开始就呼吁中国应该立即彻底放弃计划生育政策,并转而鼓励生育。(2)关于宏观调控体系的研究:中心提出了包括市场化改革、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政策的三维宏观调控体系。(3)关于宏观调控力度的研究:2017年7月,本中心指出中国的宏观调控应该严防用力过猛,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也与三个月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宏观调控有度”的观点完全一致。(4)关于中国经济目标增速的成果。2013年,刘伟、苏剑经过缜密分析和测算,认为中国每年只要有6.5%的经济增速就可以确保就业。此后不久,这一增速就成为中国政府经济增长速度的基准目标。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实践也证明了他们的这一测算结果的精确性。(5)供给侧研究。刘伟和苏剑教授是国内最早研究供给侧的学者,他们在2007年就开始在《经济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关于供给管理的学术论文。(6)新常态研究。刘伟和苏剑合作的论文“新常态下的中国宏观调控”(《经济科学》2014年第4期)是研究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第一篇学术论文。苏剑和林卫斌还研究了发达国家的新常态。(7)刘伟和苏剑主编的《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被译成英文、韩文、俄文、日文、印地文5种文字出版。(8)北京地铁补贴机制研究。2008年,本课题组受北京市财政局委托设计了北京市地铁运营的补贴机制。该机制从2009年1月1日开始被使用,直到现在。

中心出版物有:(1)《原富》杂志。《原富》是一个月度电子刊物,由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目的是以最及时、最专业、最全面的方式呈现本月国内外主要宏观经济大事并对重点事件进行专业解读。(2)《中国经济增长报告》(年度报告)。该报告主要分析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中长期问题,从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出版14期,是相关年度报告中连续出版年限最长的一本,被教育部列入其年度报告资助计划。(3)系列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和预测报告。本中心定期发布关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系列分析和预测报告,尤其是本中心的预测报告在预测精度上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免责声明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属学术机构,本报告仅供学术交流使用,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观点仅供参考,亦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研究中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