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海外战局再添巨头亚马逊 AWS推出大语言模型“泰坦”

钱玉娟2023-04-14 09: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AIGC(生成式AI)与大模型的竞赛中,海外继微软和谷歌之后,再添一巨头入场。

美国当地时间4月13日,亚马逊云服务部门(AWS)宣布,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Bedrock以及自有的大语言模型Titan(下文统一称“泰坦”)。

AWS 首席执行官Adam Selipksy(亚当·塞利普斯基)在与一些客户交流时,总会听到对方表达,对AIGC解决方案有兴趣,但有一个问题是:他们“想要的解决方案”什么时候到来。

从目前看,微软和谷歌都是通过开放API(应用编程)接口,让开发者或用户们访问使用。而今亚马逊则是通过Bedrock平台提供两种新的 AI 语言模型,分别由人工智能研究初创公司Anthropic和AI21实验室开发。

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家公司开发、训练的AI模型与OpenAI、谷歌的语言模型直接产生竞争。

“任何一个模型对于所有客户和所有使用场景来说,是’合适的答案’这种可能性极小。”在亚当·塞利普斯基看来,AWS更希望兼顾选择和灵活性,除了可供选择的平台服务,它也提供生成式语言模型“泰坦”,可根据用户提示生成文本,总结内容、撰写文章并参与问答等。

不过,亚当·塞利普斯基并未透露,AWS推出的平台和大模型,与OpenAI一个月前发布的最新版大语言模型GPT-4在表现上的差异化,他只是强调,AIGC技术总体上仍处于“早期阶段”。

众所周知,AWS的先发优势逐渐被微软、谷歌追平,在微软搅动起了AIGC这场竞赛后,亚马逊并非无动于衷。

就在4月13日同一天,亚马逊CEO Andy Jassy(安迪·贾西)发出了一封2022年度股东信,他在信中透露,亚马逊开发自己的大语言模型已经有段时间,“相信它将改善几乎每一个客户的体验。”

安迪·贾西强调LLMs(大型语言模型)和AIGC,不仅是亚马逊当下正在大力投资的领域,还会是未来几十年里,亚马逊在每个领域实现创新的核心。

受此消息影响,亚马逊(AMZN)当日收盘股价涨幅达4.67%,报102.4美元/股,最新市值为1.05万亿美元。不过,从市值看,亚马逊仍落后于竞争对手微软和谷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