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畏与努力打破年龄桎梏,60岁的她勇夺奥斯卡影后

融创新视角2023-04-19 15:00

近日,60岁的杨紫琼凭借其主演电影《瞬息全宇宙》获得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同时她也成为第一位获得此奖的亚裔女演员。

“女士们,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你已经过了你的黄金时代,永不放弃!”杨紫琼掷地有声的获奖感言拉下了“年龄焦虑”的遮羞布。年龄焦虑与容貌焦虑、身材焦虑一样是社会长期存在的一种问题,也是一直以来热议的话题。对于大部分的女性来说,年龄已经成为她们追求梦想甚至求职路上的 “绊脚石”。由此,对于年龄焦虑的问题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思考。

市场机会的减少为女性带来了无尽的焦虑。市场更愿意给予年轻人机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年女性面临困境。演艺圈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多元化主体的优质作品凭借精良的制作水平和不破不立的创新探索,带动了电视剧市场的整体声量提升与口碑上涨”,但是获得许多观众喜爱的偶像剧仍然在电视剧行业占据了不轻的分量。

近年来,不少网友称“偶像剧就应该是少男、少女来演”。那么对于年过三十岁、四十岁的女演员来说已经无法担任偶像剧的女主角,或者说他们担任偶像剧女主角观众并不买单。近日,蒋雯丽与明道所主演的姐弟恋题材电视剧,一经播出就引得观众直呼“辣眼”。中年女演员所能接到的角色陷入了单一化的牢笼——婆婆、妈妈、职场女强人、中年妇女成为了他们发挥演技的主战场,其角色设定、表演模式也呈现固定化的趋势。

对于年龄带来的阻碍,不少女演员都曾吐槽过。演员海清曾在电影节上称“我们一直有一个目标,希望有机会跟优秀的团队合作,这是我们的野心,也是每个演员的野心。岁月赋予我们经验、皱纹、阅历、宽容善良、善于沟通,我们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好合作”。

杨紫琼的获奖无疑是为中年女演员打开了角色的大门,而其获奖感言更是能激励不少有志之士。今年爆火的电视剧《狂飙》中,高叶所扮演的大嫂凭借其霸气、智慧的形象获得无数观众的喜爱。中年女演员的市场逐渐被打开,市场也应该多多给予中年女演员机会。

广受关注的演艺行业是如此,其他行业亦是如此。今年两会的提案中有这样一条“打破35岁职场门槛,建设中高龄劳动者友好社会”,可见在职场中年龄焦虑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中年女性更是因为结婚生子、照顾家庭等原因被公司忌惮。然而不只是中年人,年轻人也同样有年龄焦虑,社会上对于“应届生”的招聘要求令许多年轻人丧失机会。可见在各行各业,市场给予中年女性的机会越来越少,使越来越多的人陷入年龄焦虑无法自拔。对此,界面新闻曾写到“系统性年龄歧视的恶果在于这是一种病态的社会达尔文主义,雇主可以为了效益最大化而不断以年轻劳动力取代大龄劳动力”。所以,市场多多给予中年女性、中年人机会,才能有效缓解年龄焦虑问题。

“白、瘦、幼”的畸形审美造成了年龄焦虑。不知从哪一年起“白、瘦、幼”成为了衡量女性的标准,这种社会畸形审美的兴起带来了容貌焦虑、身材焦虑,同时也带来了年龄焦虑。在相亲市场中,大家会说“男人四十一枝花”,同样也会对女生说“你都三十多了,再不结婚就嫁不出去了”。相亲市场中,男女同等年龄不同的处境就是中年女性年龄焦虑的现实体现。

“永远18”是很多中年女性甚至是20岁以上的女性最愿意听到的祝福,而她们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被叫“阿姨”,甚至是“奶奶”。永远十八意味着她们想永远年轻,而这正是她们潜意识里的年龄焦虑。同样,抗老护肤品的兴起也是年龄焦虑的体现。想要永远十八、害怕被叫阿姨,这是一种社会畸形审美带来的潜意识不良审美观,是在潜移默化中加强自己的年龄焦虑,这种被畸形审美毒害的自我pua也在侵蚀着一代又一代女性。

难道只有年轻貌美的女性值得拥有成功、值得被爱吗?答案当然不是。杨紫琼现身说法,精湛的演技与自信的发言是打破畸形审美重要的一枪。身为黄种人60岁的杨紫琼台上台下俨然一种王者风范,在世俗所谓的非黄金时期创造辉煌,她向世界的女性证明了审美不该是一种,每个时期都应该闪耀。

中年女演员咏梅在一次颁奖典礼的发言中说到“能不能别修我的照片,如果一定要修,可不可以不要修掉我的皱纹,那是我好不容易长出来的”。咏梅泰然面对年龄增长的样子给了每个女性内心一击。不要纠结于社会畸形审美下的年龄焦虑,一个人的黄金时期不需要依附他人而存在,一个人是否有能力也不必受年龄所困扰,只要你认为每个年龄的你都是最好的自己。

自信前进才能打破年龄焦虑的桎梏。杨紫琼铿锵有力的发言对于全球女性来说都是激励,甚至说又是一次思想上的觉醒。我们不应必被世俗定义,年龄增长并非人所能控,把握当下,永不放弃。

鞠婧祎的新歌《花》成为音乐榜单上的热门歌曲,这首激昂向上的音乐配上鞠婧祎在采访中说的“我很满意我自己”的短视频也一度登上抖音的热门榜。因为这位年轻的女孩说出了许多人都不敢说出的话。自信地丢掉年龄桎梏,无论什么时间,只要你愿意,自信地向自己的梦想迈进吧!就像歌中所唱“盛开吧!开吧!开吧!”

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不必被他人指手画脚,自己的黄金期只有自己说了算,利用好年龄的每个阶段,黄金期就一直存在。自信是打破年龄枷锁最好的钥匙,董明珠也称“年龄不重要,心态很重要”。以平稳的心态对待每个年龄阶段,打破年龄焦虑的封锁。


参考资料:

[1]覃垚.“提质增效”下电视剧行业发展新趋势——基于2022年上半年全网电视剧的观察[J].视听,2022(10)

[2]界面新闻:《中年女演员的困境:他们接不到戏,只是演艺圈的问题吗?》


图片源自网络

作者:刘思淼

指导老师:路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