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Thom Browne CEO:看重本土化发展,中国门店将扩张至25个城市

谢楚楚2023-04-20 22: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从4月8日开始,美国时尚奢侈品牌Thom Browne管理层开启了访华之旅。Thom Browne CEO Rodrigo Bazan 8天的中国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从早上八点便开始接受专访,他不愿错过任何一次与中国媒体交流的机会。

Rodrigo Bazan在中国内地的第一站去了海南。他惊叹于一个不到4万平方公里的小岛拥有极大的机场客流、商场里挤满了游客、商店里到处是国际商品,好似巴黎、伦敦,而且购物体验已经上升到了更高的水平。Rodrigo Bazan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这对于Thom Browne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Thom Browne是一个成立于2001年的美国时尚奢侈品牌,标志性图案是红白蓝三色织带、经典四条纹,它最初因挑战传统比例的西装而出名,推出了适合亚洲人身材的短身剪裁西装,后来将品类扩展至成⾐和配饰系列,在高端时尚圈崭露头角,明星的穿搭曾一度将其带火。

疫情三年使得Thom Browne在中国市场的策略发生了变化,他们看到了本地化的价值,也看重中国市场中抖音、小红书等新兴渠道和名人效应的影响力。

看重本土化

“中国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了”,访谈一开始Rodrigo Bazan便脱口而出。

疫情三年并未阻碍Thom Browne在中国的扩张。Thom Browne的中国门店从9家增加至30多家。也正是因为疫情,他们意识到了本土化的价值:中国消费者不必跑到国外买奢侈品,可以在中国买。

曾经有许多中国消费者在巴黎、伦敦、中国香港购买Thom Browne的产品,但这一点现在已经改变,Rodrigo Bazan说:“现在我们会更加本地化,也希望定价公平,在全球定价上实现最小的差异”。目前Thom Browne大多数服饰单品定价在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海南提供了这种本地化的土壤。Thom Browne已在海南开出了两家免税门店。与此同时,海南愈发高端的零售趋势也让Thom Browne在中国市场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韩国对Thom Browne来说是表现最强劲的市场之一,Rodrigo Bazan认为,下一个会是中国。“这两个国家有一个相似之处: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消费群体。”

Rodrigo Bazan表示,韩国之所以收入占比大,主要是因为韩国是一个文化高度发达的国家,音乐、影视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将来也会在文化方面具备全球化的吸引力。但不同于韩国的消费大多数限制在首尔和釜山两个城市,中国各个城市都有强劲表现,例如杭州、成都、上海、北京等,各地购买力及消费行为具备多样性。Thom Browne目前在中国20个城市有门店,即将扩展至25个城市。

明星效应以及新兴渠道

比起香奈儿、LV等百年国际奢侈品巨头,Thom Browne才不过成立了20多年。这个品牌今年的重点在于扩大品牌影响力,Rodrigo Bazan称:“我们可能需要将品牌知名度扩大10倍,所以并没有仅专注于做生意,而是先试图建立品牌资产。”

不同于传统概念上的门店数量扩张,Rodrigo Bazan更看重忠诚客户的积累:“我记得在迈阿密开店的第一年见过一个顾客,他是一个建筑师,他穿着一件12年前在纽约Thom Browne买的针织开衫。”

面对强调精准客户画像、精准营销的中国市场,Rodrigo Bazan却表示品牌没有具体的聚焦人群。“我们欢迎所有年龄群体,我们幸运地拥有年轻消费者,但并不仅仅面向年轻消费者,我们只是希望当你穿上我们的衣服,你在任何年龄都看起来更具有精神面貌”,Rodrigo Bazan说,现在Thom Browne客户大多在25至35岁。

Thom Browne表示,中国的高端服饰市场还有很大机会,“现在的消费者不会是从头到脚都穿一个品牌,我们会从优质的品牌那里争取客户,也更多向鞋品和配饰去探索。”

明星效应也是Thom Browne中国市场上的标签之一。去年6月,歌手王心凌身着Thom Browne标志性的四条纹裙装在《乘风破浪的姐姐》演出,掀起了一阵青春校园穿搭风。不过,Rodrigo Bazan也表示:“如果它是自然发生的那就让它继续下去,对于明星效应,商业合作与琴瑟和鸣有巨大的差异,前提条件是这个明星要欣赏品牌。”

2021年12月,Thom Browne开通了小红书,2023年1月,该品牌又在抖音设立了官方账号。Rodrigo Bazan认为中国的新兴传播渠道对品牌形象很重要,“本地化内容非常重要,必须准备好合适的内容,只要能做对市场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去做。Thom Browne是最早期在instagram开设账号的公司之一,但也不是出于商业目的,而是为了树立品牌形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