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矿业收购上游原料厂纵向整合产业链 “董监高” 未来6个月将持续增持

资讯2023-04-21 10:22

国产铁矿石龙头大中矿业(001203.SZ)日前披露资产收购计划,公司将以11亿元的对价,收购内蒙古金辉稀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辉稀矿”)100%股权,此举旨在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减少关联交易、避免潜在同业竞争,并与公司产业规划形成协同效应。

4月11日,大中矿业公告上述交易细节,金辉稀矿拥有山片沟硫铁矿采矿权、永红膨润土矿区采矿权,以及三兴膨润土探矿权,相关矿区均位于内蒙古。金辉稀矿主要产品为焙烧铁粉,是大中矿业生产球团(炼钢高炉炉料)的上游原料。

依照相关方协议,金辉稀矿原股东作出业绩承诺,根据交易实际完成时间,业绩承诺期内金辉稀矿净利润之和不低于3.6亿元或3.5亿元,否则金辉稀矿原股东将按《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约定,向大中矿业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

此间,大中矿业还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4亿元,净利润1.94亿元,大中矿业方面表示,公司基于行情判断和销售策略的考虑,减少了本期产品销量。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内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铁精粉、球团价格同比下降,四季度重大经济政策利好落地后,相关产品价格触底回升并保持上涨趋势。

3月29日,大中矿业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股价小幅受挫后一路上行,至4月12日收盘,大中矿业收于13.03元,较3月30日最低价11.57元上涨12.6%。

收购上游金辉稀矿 标的公司坐拥两大矿山

大中矿业是一家独立铁矿生产企业,目前旗下矿山主要在内蒙古和安徽两地,经备案的铁矿石储量超过5.2亿吨,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生产销售。

据大中矿业4月11日公告,公司当天与众兴集团等签署资产购买协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上市公司将收购众兴集团等股东持有的金辉稀矿100%股权。因上市公司与金辉稀矿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该笔交易构成关联收购,目前大中矿业董事会已审议通过该笔交易,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事项后,相关协议正式生效。

标的公司金辉稀矿主营业务为锌硫矿、硫铁矿的开采加工以及工业硫酸的生产制造,主要产品有焙烧铁粉、工业硫酸、锌精粉、铅精粉和蒸汽等。金辉稀矿通过开采主力矿山山片沟硫铁矿,为自身硫酸厂及下游客户提供硫精砂原材料,另一方面,硫酸厂生产的焙烧铁粉可以销售给大中矿业球团分公司。

据披露,焙烧铁粉为大中矿业主营产品球团的原材料之一,且基于蒸汽不可远程运输的特点,金辉稀矿产出焙烧铁粉、蒸汽的主要供应给大中矿业。2022年,大中矿业向金辉稀矿持续采购焙烧铁粉和蒸汽等原材料,关联交易金额达1.1亿元。

在矿权方面,金辉稀矿拥有乌拉特前旗山片沟硫铁矿采矿权、内蒙古金辉稀矿永红膨润土矿区采矿权,以及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三兴膨润土矿外围膨润土矿勘探探矿权。

其中,山片沟硫铁矿矿床埋深浅,易开采,矿山开拓系统简单,主要铲运、掘进设备为阿特拉斯中的先进设备,台效处于行业先进水平,选矿设备同样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同时矿石属于易选矿石,选矿成本较低;三兴膨润土矿产出的膨润土广泛应用于宠物垫料、建筑工程、特种市场、化妆品、制药等行业,具有消费增长较快的特点。

经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基于金辉稀矿矿权、生产设备、过往经营状况,以及未来预期受益等因素,金辉稀矿总资产评估值为14.72亿元,大中矿业将以11亿元的对价,收购金辉稀矿全部股权,金辉稀矿也将由此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此外,众兴集团等金辉稀矿原股东向上市公司作出业绩承诺,业绩承诺资产在业绩承诺期2023年、2024年、2025年及2026年内的净利润之和不低于36,197.31万元,如2023年12月31日之前(含当日)本次交易无法完成交割,则业绩承诺资产在对应业绩承诺期2024年、2025年及2026年内的净利润数之和不低于35,378.63万元。

根据交易各方协议,如金辉稀矿业绩承诺资产于业绩承诺期内实际净利润数未达到承诺净利润数,则由原股东根据《专项审核报告》确认的差额结果,承担相应补偿义务并以支付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整合产业链增厚利润 球团产品行业配比或持续提升

对于大中矿业而言,收购金辉稀矿将起到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减少关联交易、避免潜在同业竞争等作用,并将与公司产业规划形成协同效应。

如前所述,金辉稀矿旗下不仅拥有两大资源矿山,经过近期技改后产能和利润将大幅攀升,也正是基于此原股东作出相应的业绩承诺保证。

2021年以来,金辉稀矿进行技改扩大采选规模,未来预期采选规模由30万吨提升至150万吨;选矿工艺改进后硫精砂品位将由45%提升至48%,单烧该硫精砂生产出的焙烧铁粉品位将由58%提升至60%;硫酸厂也正在进行技改和二期工程建设,技改和二期工程达产后,焙烧铁粉产量由15.77万吨提升至34万吨,硫酸产量由17.49万吨提至50万吨。

与此同时,金辉稀矿的主要产品焙烧铁粉,是生产球团的原料之一,随着该公司选矿工艺的升级,其可生产的焙烧铁粉品位将得到提升,与大中矿业业务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由于金辉稀矿为大中矿业关联公司,这一收购将起到减少关联交易、避免潜在同业竞争的作用。这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也将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

此外,从产业链纵向整合的角度而言,金辉稀矿的焙烧铁粉、膨润土原矿均是大中矿业球团产品的上游原料,收购金辉稀矿后将形成产业配套,增加铁精粉产量,降低球团生产成本。与此同时,金辉稀矿的主要产品硫酸可用于生产碳酸锂,符合大中矿业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规划。

从我国钢铁行业生产工艺发展趋势看,提高高炉炼铁中球团入炉占比或成大方向,大中矿业此次收购,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球团产品的产业竞争力。

德邦证券相关研报分析,提高高炉球团矿占比是炼铁技术发展的大方向:其一,提高炼铁炉料球团矿配比,可有效地促进炼铁入炉矿含铁品味的提高;其二,炼铁提高入炉铁品位,可促进降低燃料比、增加产量。

目前,我国国产矿以制作球团矿为主,进口矿主要用于烧结。我国高炉烧结矿配比高达70-80%,球团矿仅占10-20%;对比之下,欧美国家个别的高炉球团矿配比可达到100%,一般配比都可达到70%。究其原因,国产矿价格长期高于进口矿价格,叠加国内铁精粉供应不足。在球团矿性能优势逐步展现叠加球团矿价格有望走低,未来球团矿配比或稳中有增。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了旨在加强资源保障的“基石计划”。此计划以加强资源保障为核心,旨在用10年至15年时间,切实改变我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补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基石计划”有望为国内矿增量带来一定的资金、政策支持。大中矿业表示,将充分利用好行业发展机遇,深耕主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整合国内优质资源。

4月11日晚间,大中矿业发布公告,公司董事林圃生、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来嵘之近亲属林圃正、公司监事范苗春之近亲属张霞拟增持公司股份。林圃生计划增持公司股份数量不低于300万股;林圃正计划增持公司股份数量不低于50万股;张霞计划间接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低于101.98万元。

公告表示,此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及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同时为提升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股东与管理者的利益趋同,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更好地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本次增持计划的实施期间自 2023 年 4 月 12 日(含当日)起 6 个月。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