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428天,中国特使,为和平与重建而来

王义伟2023-04-27 13:53

王义伟/文 2023年4月27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四百二十八天。

这几天与俄乌冲突有关的一个重大新闻,是4月26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在通话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

所谓特别代表,就是特使。那么,这个特使会是谁?他(她)何时访问乌克兰等国?更重要的是,当乌克兰高层见到中国特使,大概率会问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那句古语:“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果真如此的话,中国特使该如何回答呢?

笔者给出的答案是,不玩虚的、说实际的,一句话:中国特使为和平与重建而来。

先说和平。

笔者觉得,俄乌冲突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距离和平应该不远了。

就俄罗斯而言,将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之际设定的目标全部实现已无可能,但占据了面积不小的地盘,也算是很有“收获”了。这些地盘,不但是“收获”,还是谈判的筹码。在未来的谈判中,俄罗斯也许会在这些地盘上、或这些地盘的权益上做一些让步。笔者在上一次的评论中已经指出,除了顿巴斯地区的个别地方,大部分俄罗斯武装力量都已经转入防守。这也就意味着,除了顿巴斯地区,俄罗斯已经没有夺取更多乌克兰地盘的意愿。俄罗斯高层没有这个意愿,俄罗斯民意也没有这个意愿了。

就乌克兰而言,一直在做着准备、迟迟没有到来的大反攻,是决定国运的一战,也可以说是成败在此一举。目前最新的消息,乌军将在4月底完成准备,5月份展开反攻,目标是南部的赫尔松和扎波罗热方向,目的在于收复失土并切断从顿巴斯通往克里米亚的陆桥。如果乌克兰的反攻成功了,等于是将俄罗斯占据的地盘拦腰切断。接下来乌方乘胜追击、左右开弓,真的有夺回所有被占领土的可能性。当然,乌克兰的反攻也有可能是另外一个结果,损兵折将、铩羽而归。

无论是俄罗斯对顿巴斯的执念,还是乌克兰筹备中的大反攻,在双方的计划中,都是收官之战,都是一战定乾坤。

和平就在这最后一战的后面,需要有人用重力把这扇门打开。

中国特使,就是推开和平大门的多股国际力量中重要的一股。

再说重建。

2月24日中国政府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共12条,最后一条是“推动战后重建”,最后一条的最后一句话是“中方愿为此提供协助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最后一句话,分量是很重的。

战争正在进行,但战后重建已经被相关方面多次提及。最新的一次,是4月26日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在接受意大利天空TG24电视台采访时说,在“胜利”之后,乌克兰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大的建筑工地。

这最大的建筑工地,怎么可能没有中国建设者的身影呢。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开启和平谈判、怎样谈判。

在与中国领导人通话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电报账号发文。文中有这样的表述: “没有人比乌克兰人民更希望和平。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为我们的未来而战,行使固有的自卫权。和平必须是公正和可持续的,必须建立在国际法原则和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任何和平都不能以领土妥协为代价。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必须在1991年的框架内恢复。”

中国特使,领受的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