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联银行回应“遭自律调查”:不存在违规行为,正等待交易商协会组织答辩会议

汪青2023-04-27 18: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近日,因“收取发行人部分财务资助,涉嫌违反相关管理规定”,亿联银行遭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自律调查。

针对“遭自律调查”一事,4月27日,亿联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收取发行人部分财务资助”,其实是早在2020年亿联银行投资的一笔地方债,约定产生的收益补差款全部计入利息调整科目,按月摊销至利息收入,与票面利息收益均计入亿联银行投资收益损益中。因此,银行并未进行任何违规调整,不存在违规收取发行人大额财务资助行为。

“亿联银行作为投资人,一直严格按照投资相关规范进行业务操作。根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簿记建档发行工作规程》(协会公告〔2020〕14 号发布)第三条、二十八条,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范指引》(协会公告〔2020〕14 号发布》第二十二条等规定,亿联银行作为投资方,并无任何主导地位及作用。”亿联银行表示,目前已经向交易商协会提供自律调查情况说明,对该业务进行事实陈述,正在等待交易商协会组织答辩会议。

此外,亿联银行表示,自成立以来,该行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运营,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能力及风险防控能力。关于此次事件,也严格遵守债券市场化投资要求规范操作,目前已经向交易商协会提交申辩材料,相信交易商协会会给我行一个公平、公证的结果。

资料显示,交易商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参与者共同的自律组织,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

据悉,交易商协会对银行间市场进行自律管理,通过自律规则和监督机制,在维护银行间市场的交易秩序、改进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效率和透明度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自律调查已经成为常态。通过自律调查,银行可以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也可以避免监管机构介入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位不具名金融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自律调查对于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增强交易者的信心,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亿联银行由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三快科技(美团)等7家民营企业在长春发起成立,是东北首家民营银行,也是全国第4家互联网银行,于2017年5月正式开业。

202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亿联银行资产总额622.4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51亿元,增长3.92%;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净利润0.6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