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2023年1季度业绩率先复苏 民营炼化困顿中显回暖信号

种昂2023-04-28 0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4月27日晚间,恒力石化(600346)同步披露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至此,被业界称为“民营炼化四巨头”的荣盛石化、东方盛虹、恒逸石化和恒力石化业绩报表全部浮出水面。

在恒力石化年报中,2022年被称为“行业历史上极端的高运行成本与低行业需求的双重因素导致公司盈利能力阶段性承压”的一年。根据年报,恒力石化(600346)实现营业收入2223.24亿元,同比增长12.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8亿元,同比下降85.07%。

对比来看,2022年荣盛石化全年营收为2890.95亿元,净利润33.4亿元,同比下滑75%;东方盛虹去年经营收入突破638亿元,净利润仅实现5.48亿元,同比下滑88.02%;恒逸石化2022年营收1520.5亿元,净利润亏损10.80亿元,同比下滑131.96%。

四大民营炼化上市公司的2022年业绩反映出中国石化行业在过去一年的“寒冬”景象。中银证券分析师余嫄嫄指出,2022年多数化工子行业盈利水平及产品价格价差处于历史较低分位。基础化工板块30个子行业中,2022年第三季度,22个子行业的毛利率同比于2021年第三季度有所下降,27个子行业的毛利率环比2022年第二季度有所下降。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炼油业累计实现收入和利润分别为5.19万亿和229.2亿元,同比分别表现为增长18.6%和下降87.6%;化工行业累计实现收入和利润分别为9.56万亿和7289.2亿元,同比分别表现为增长10.1%和下降8.1%。

对于市场更为关注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恒力石化(600346)披露,该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1.4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0亿元,单季度业绩环比去年四季度扭亏为盈。这被部分业界人士认为是“超出预期”。

其他三家民营炼化企业中,荣盛石化2023年一季度营收697.21亿元,净利润却亏损14.68亿元;东方盛虹今年一季度营收为295.34亿元,净利润约7.17亿元;恒逸石化一季度营收283.81亿元,净利润3485万元。单以净利润指标来看,恒力石化在今年一季度位居民营炼化四巨头之首。

石油化工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在我国工业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被业界称为“民营炼化四巨头”的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东方盛虹和恒逸石化则是近些年崛起的新生力量。

针对今年一季度业绩反弹的原因,恒力石化一位相关人士分析道,1、2月份行业依然延续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叠加春节放假因素,行业复苏略低于预期,企业经营处于盈亏平衡的偏弱状态。但是进入到3月份以后,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市场信心迅速提振,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行业需求快速触底反弹,有力支撑了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公司3月份的单月盈利达到十亿元,业绩能力修复十分明显。

中银证券分析师余嫄嫄认为,2023年中国化工行业整体需求逐渐复苏,预计绝大部分子行业盈利有望向上修复。内需总体好于外需。欧洲能源价格高企,有利于国内部分化工品出口,多个化工子行业在全球竞争力持续提升。

在这条长长的石化产业链上,每个企业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生产出不同的化工产品。仅基础化工板块就多达30个子行业。

恒力石化则深度锚定高技术壁垒、高附加值的高成长赛道,布局增量需求产品,其中长兴岛基地在建的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30万吨/年己二酸以及60万吨/年BDO项目都将于今年年中建成投产,汾湖基地在建的80万吨/年功能性薄膜与塑料项目已于今年一季度陆续投产,16亿平方米/年锂电隔膜项目也将于今年5月份实现首线投产。同时,恒力正积极寻求上游做大的突破口,为全力构筑“一滴油到万物”的恒力生态圈积蓄力量,夯实基础。

基于2023年一季度业绩触底反弹,恒力石化方面做出预判,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和行业需求持续回暖,加上各类在建的精细化工与新材料项目加快投产创效,预计2023年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