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新RAV4荣放上市,“三拳出击”应对SUV市场新挑战

王帅国2023-04-29 10: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4月27日,一汽丰田新RAV4荣放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17.68万元-29.68万元。新RAV4荣放涵盖燃油、混动、插混共三种动力14款车型,其中包括6款2.0L高效燃油动力车型、4款2.5L智能电混双擎车型、4款2.5L智能插电双擎车型,形成多元动力形式的“RAV4荣放家族”矩阵。

一汽丰田强调,新RAV4荣放为满足新时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多元化用车需求应势而生,在越野性能、智能、科技配置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优化。

外观上,新车整体尺寸为4600*1855*1680mm,由多线条勾勒出的车身,搭配19英寸切削式铝合金轮毂和“双前脸”造型,力求满足新世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诉求。由外及内,2690mm的超长轴距带来舒适空间,座舱突出双拼色内饰和银色饰条。

所谓越野性能的升级,是指新RAV4荣放的部分2.0L燃油车型首次导入北美Adventure越野套件,强化四驱越野感,实现与两驱车型的明确差异化。

作为“城市SUV”市场开创者,新RAV4荣放秉承“城市兼顾越野”,在智能化方面不断优化。作为承接一汽丰田拥抱数智化时代的重磅车型,新RAV4荣放全系标配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oyota Space(智能座舱系统)、Toyota 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为用户打造更智能、更便捷的人机交互体验。

在上述“三大全系标配”的基础上,新RAV4荣放还拥有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E-Four电子四驱三大四驱系统,并支持NORMAL/MUD&SAND/ROCK&DIRT,以及智能电混双擎四驱搭载的TRAIL等四大驾驶模式,可解锁更多出行场景。

配置方面,新车持续“内卷”。新RAV4荣放的量销级别添加了全景天窗、手机无线充电、12.3英寸TFT彩色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前排座椅加热及电动副驾驶座椅。

数据显示,自1994年至今,RAV4荣放全球累计销量超1200万辆。2009年,RAV4荣放进入中国市场,截至目前在中国累计销量已突破180万辆。

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修惠表示:“作为全球畅销的SUV车型之一,RAV4荣放赢得了全球超1200万用户的青睐与认可。精益求精,持续进化,RAV4荣放代表了一汽丰田对市场与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也是我们开创进取精神的体现。”

作为“城市SUV”细分市场的开创者,RAV4荣放于2017年至2022年连续6年荣获全球SUV销冠。不过,在合资品牌紧凑级SUV赛道上,RAV4荣放依旧面临着诸多对手。

例如紧凑型SUV市场中的常青树本田CR-V,全球销量与RAV4荣放相当,且在合资品牌紧凑级SUV销量榜单上一直高于RAV4荣放。2022年,RAV4荣放在华销量16.53万辆,CR-V在华销量为21.39万辆。

其他如本田皓影、日产逍客、大众途岳、马自达CX-5、三菱欧蓝德等RAV4荣放得同级车型实力也不遑多让。另外,面对以比亚迪宋PLUS DM-i、元PLUS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明星产品的挑战,RAV4荣放等传统车型的压力与日俱增。

在此情况下,新RAV4荣放推出了涵盖3种动力、14款车型的家族矩阵,以对抗各路对手的竞争。在产品性能上更越野、更智能是新RAV4荣放等老牌明星产品打出的手牌,其次“更靠谱”的品牌号召力依然是根基。在新能源产品当道的市场,新RAV4荣放做足了准备,其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预约试驾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