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不存在逃废债 法院批准 高管增持 泛海控股重整“狂飙”

2023-05-05 13:29

正式公告重整的泛海控股,已经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不仅仅对于重整本身而言,更是对于其已经持续低迷的股价而言。

因此,在五一假期之后的第1个交易日,尽管还处在停牌状态,泛海控股仍接连抛出了多个重磅公告,包括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澄清不存在逃废债;公司董监高和一致行动人的巨额增持方案等。

结合之前法院仅仅3天便受理了预重整启动,泛海控股正在推进重整之路上“狂飙”。

在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泛海控股就逃废债疑问做出澄清。公告称:“狮王资产与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狮王资产作为公司债权人自主提出重整及预重整申请,本公司不存在通过破产重整进行逃废债、损害债权人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公告中还提到,北京市一中院已经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这意味着泛海控股重整符合法定程序,且已经获得法院批准。此外,预重整是为正式重整做准备工作,以当下泛海控股处境来看,或许唯有重整才能保障债权人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以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股权被法拍为例,根据法院资料,泛海控股未偿付的债务本金余额仅约12.57亿元。但债权人山东高速为保障自身利益,先后申请冻结查封的泛海控股资产估值接近200亿元,仅民生证券股权,最终法拍成交价便接近92亿元。

这种一对一司法诉讼下,因债权人尽最大可能维护自身利益而产生的超额冻结查封,无疑对泛海控股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了极大的干扰,也客观上侵害了投资者,以及其他债权人的权益。

“皮将不存,毛之焉附。泛海与债权人、股民现在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如能够顺利重整,泛海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也将得以恢复,退市风险得到化解,能够有效避免上市公司退市给广大中小投资者带来的损失,符合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业内专家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法院仅用3天时间便受理了预重整启动,如此快的受理速度在过往案例中颇为少见,也让业内颇感意外。

而泛海控股本次预重整快速受理,充分体现了相关政府部门倡导积极重建的破产挽救理念,引导具有市场前景但因经营管理不善等陷入困境的企业,主动选择并充分利用破产重整等制度脱困重生,有效发挥破产重整挽救危困企业制度功能的司法支持。

除了法院批准官方支持外,泛海控股自身也在用实际行动,提振市场信心。5月4日,泛海控股便发布了公司董监高和一致行动人的巨额增持方案。

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资产价值的高度认可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为支持公司相关工作开展,同时为增强广大投资者信心,公司部分董监高拟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3,000万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通海置业、华馨资本各计划增持2500万-5000万元。

对于当下的泛海控股而言,董监高及一致行动人基于对公司资产价值的高度认可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拿出真金白银齐上场,本身便是对本次重整预期的看好。而这种关键节点的重磅级增持,势必极大提振市场信心,也将在推进重整方面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