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经理流动加速 两知名基金经理一出一进引关注

洪小棠2023-05-09 17: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结构性行情演绎下,基金经理的人才流动有所加速。

继王宗合卸任全部产品后,5月8日,招商基金发布多条公告,宣布基金经理王垠因个人原因离任在管的多只基金。

与此同时,此前自工银瑞信离职的王君正,也于近日在新东家华夏基金正式“出山”并接管了两只老牌基金产品,合计接管规模超160亿元。

王垠离任

5月8日,招商基金旗下招商瑞文混合、招商瑞庆混合、招商瑞安一年持有混合等9只产品均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而变更的基金经理均指向同一人,即基金经理王垠。公告表示,王垠因个人原因于当时离任。至此,王垠卸任了他在招商基金管理的全部公募产品。

据记者了解,虽然王垠的从业资格备案仍未改变,但其即将离开招商基金,具体去向或为私募机构。

公开信息显示,王垠于2010年3月加入华夏基金机构投资部,先后任研究员、投资经理等,2017年3月正式加入招商基金投资管理一部,2018年9月开始管理产品直至如今离任。

事实上,早前的4月11日、12日,招商基金就发布了多条基金经理增聘公告,官宣增聘李毅、张韵、吴德瑄为新任基金经理。

而王垠的离任,也让上述基金经理正式“登场”,部分基金由“老搭档”余芽芳与这几位新任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一般而言,基金经理离职如果没有极其特殊的情况都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向公司提交申请,公司在充分考虑之后也会根据基金经理离任尽早做出安排,这种人才流动属正常现象。”北京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力资源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回顾王垠在招商基金投研生涯,他曾历任1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规模一度超600亿元。业绩方面,王垠管理的多只“固收+”产品年化回报均不俗,其中招商瑞文、招商瑞庆的任职回报均超20%。此外,招商瑞恒一年持有及招商瑞信稳健配置的年化回报也超4%。

王君正上任

在王垠即将离任之际,此前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已经“披挂上阵”。5月6日,华夏回报混合及华夏回报二号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因工作调整,基金经理阳琨、季新星离任,王君正为接任基金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王君正曾有多家公募基金的任职经历,2008年7月至2011年7月,曾任泰达宏利基金研究员;2011年8月至2022年9月,曾任工银瑞信基金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等。

去年9月,王君正先是卸任了管理时间超过9年的工银金融地产混合的基金经理,随后又卸任了其他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一个月后加入了华夏基金,经过6个月静默期后,华夏基金并未给王君正安排管理新基金,而是接手两只老基金。

一位公募机构产品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市场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各基金公司及渠道均对新发基金信心稍显不足,此时点发产品并非好事,反而接手老基金养养业绩,等待市场信心充足再发新产品可能是更好的方案。

从王君正接手的两只基金来看,华夏回报混合基金成立于2003年9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119.03亿元,成立至今回报率超过1400%;华夏回报2号于2006年8月成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48.66亿元。这也意味着,王君正刚刚经过6个月静默期便管理两只基金合计规模超160亿元的老牌基金。

其中,华夏回报混合在近20年的时间里回报超过1400%,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10倍基”。在该基金历史上,有过江晖、石波、胡建平、阳琨等知名基金经理身影。华夏回报二号混合成立至今回报率也超过660%。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基金单次被管理最久、表现也最为优秀的时期,则为此前蔡向阳掌舵期间。

如今接手管理的王君正也有着较为辉煌的过往履历,最让市场称道的是2014年他和鄢耀一起管理的工银金融地产混合,以102.49%的回报夺得了当年的年度公募冠军。数据显示,王君正管理工银金融地产混合的时间为2013年8月至2022年9月,该期间的任职回报超过了300%。

此外,王君正此前管理的工银美丽城镇主题及工银精选平衡的任职回报均超100%,年化收益率亦均超10%。

不过,大佬亦有失手时,王君正唯一一只“折戟”的产品,是从2020年11月24日成立的工银优质成长混合。从成立直到他离开工银瑞信的近两年时间里,工银优质成长混合年化跌幅11.79%,累计回报-20.52%,在140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1069位。

投资风格来看,王君正偏好高盈利的大盘股,如工银金融地产混合中重仓的均为金融地产领域龙头,如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保利发展、东方财富等。随着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王君正的持仓扩展到以酒类为首的食品饮料、以及生物医药两大领域。

如今“转会”华夏基金,该公司便将两只老牌绩优基金交给王君正,在业内看来实属对其的信任及重视,王君正将交出怎样的答卷,业内正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