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441天,普京讲话中没有停战信号,普利策名单上没有西摩·赫什

王义伟2023-05-10 11:37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3年5月10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四百四十一天。

在笔者看来,北京时间5月9日,与俄乌冲突有关,有三件事情值得关注:一个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胜利日讲话,一个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发布的普利策新闻奖获奖名单(当地时间5月8日),还有一个就是法新社记者索丁(Arman Soldin)在俄乌冲突最激烈的巴赫穆特附近被炸身亡,使得因报道俄乌冲突而殉职的媒体人的数量达到11人。

笔者关注普京的讲话,是想从他的讲话中寻找停战的信号。

结果是,没有。

笔者关注普利策新闻奖获奖名单,是希望在这份名单上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对北溪管道被炸事件进行独家报道的西摩·赫什。

结果是,也没有。

笔者关注法新社记者的殉职,一方面是因为从事战争报道是一项危险的工作,战地记者是勇敢的也是稀缺的,他们向世人报道战争真相,自身反遭战争吞噬,让人悲伤、让人崇敬;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同一种职业、同行的缘故,物伤其类、感同身受。

其实笔者想从普京的讲话中寻找两个信号,一个是和平的信号,一个是停战的信号。

和平的信号是有的。普京在讲话中说:“对于我们来说,对于俄罗斯来说,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都没有不友好或敌对的人民。与地球上绝大多数人一样,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和平、自由和稳定的未来。”

停战的信号,确实没有。普京说:“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人员中有现役士兵,也有部分动员期间入伍的人员,还有来自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军团、志愿兵作战团的战斗人员,还有国家近卫军、内务部、安全局、紧急情况部及其他特别部门的工作人员。朋友们,我向你们致敬!我向所有在战场上为俄罗斯而战的人、所有坚守战斗岗位的人致敬。”

至于普利策新闻奖获奖名单上没有西摩·赫什,这虽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但细究其中的深意,笔者的感受是“失落”二字。

因为率先披露美军在越南制造的“美莱村大屠杀”真相,激发了美国人强烈的反战情绪,推动了越战的结束,西摩·赫什获得1970年度的普利策国际报道奖。

西摩·赫什的获奖,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个是,体现了美国刀刃向内的自我批判精神;另一个是,在战争与和平之间,推动和平的力量是美国社会的主流。

如果普利策评委会再一次把相关奖项颁发给西摩·赫什,或者以某种方式表达对西摩·赫什的肯定与鼓励,这至少表明,美国精英阶层的自我批判精神和推动和平的力量依然存在。

遗憾的是,普利策评委会没有这么做。

这不是外人的失落,是美国的失落。

回到普京的讲话。普京说俄罗斯也希望看到一个“和平、自由和稳定的未来”。这句话中的“未来”一词,似乎意有所指。

这是否意味着,在普京的规划中,未来的某个时段,和平就会到来呢?

笔者反复强调的观点就是,俄罗斯宣布特别军事行动正式结束,是俄乌冲突转向和平的关键节点。普京这句话是否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他就会正式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结束了。

希望如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