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创投宋高广:医疗行业投资人过剩

张英2023-05-16 1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医疗行业真的需要这么多投资人吗?”5月15日,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宋高广在第8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设问。

宋高广说,过去六七年是中国医疗投资行业快速发展期,医疗投资机构从几百家扩增到3000多家,大量顶尖名校毕业生涌入这个行业,但到了现阶段,这样的过热现象正逐渐“冷”下来。

前几日,社交媒体流传出一份北京某投资机构将投资经理出差费用限制在4000元/月的规定。在宋高广看来,这正是整个行业投资人才过剩的表现,而人才过剩背后是市场上可募资金规模的缩减。

据宋高广观察,看似离得很远的地缘政治实际对投资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机构在美金募集上困难度增加,而且在未来长时间内都可能持续这种状态,相关资金规模未来几年内会迅速缩减。而在人民币基金方面,人民币LP(出资方)的构成更多是政府主导,对基金所投产业、细分赛道都有很强的话语权。

宋高广认为,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它所受到的美元投资限制会相对较松,但一旦涉及到尖端的生物技术、医疗设备核心制造技术,仍然会被“卡脖子”。当下,只能一步步观察相关产业中有哪些国产替代空间,哪些方面的技术能通过不断积淀和发展去取得突破。

对于地缘政治背景下的投资决策变化,金科君创资本创始合伙人管弦悦举了两个具体案例。她多年来专注投资医疗器械,以往对相关产品的零部件几乎不过问,而现在,她会特意了解关键零部件从何处进口、是否有限制等。

另外,对于即将上市的医疗器械产品,以往一般会立马预估国际市场规模,近两年,她不再积极估算,一方面出海手续复杂,同时海外拿证时间较以往要长,产业合作伙伴也远不及以往热情。

管弦悦认为,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前几年确实存在过热现象,这个领域具有较高门槛,医疗器械投资人需要具备理工医的教育背景,或者在产业中有实践经验,才能伴随行业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报道健康、人口领域,集中报道老龄化、低生育时代的政策及产业变迁故事。
马尔克斯曾说,记者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英雄所见略同。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微信,zhangy_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