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447天,英、德加码军援乌克兰,俄罗斯经济稳增长

王义伟2023-05-16 12:20

王义伟/文 2023年5月16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四百四十七天。

从5月13日突然出现在意大利开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开启了他的又一次欧洲之旅。这一次,他访问的国家涵盖了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主要发达国家,且在武器弹药方面收获颇丰,尤其是英国和德国,对乌军援明显加码了。

英国援乌武器的进攻性大幅度增加。

泽连斯基访英前,就有媒体报道,英国向乌克兰提供了风暴之影巡航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超过250公里,可以从飞机上发射,对俄罗斯一方威胁很大。报道发出没几天,风暴之影就出现在了俄乌战场。等到当地时间5月15日泽连斯基抵达英国,英国首相苏纳克又送上一份武器清单,包括攻击距离超过200公里的无人机、数百枚防空导弹。此外,英国还将于2023年夏天开始对乌克兰飞行员进行基础训练。有媒体称这样的训练可能与欧美国家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有关。

德国援乌武器的数额创了记录。

5月13日,德国方面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包括坦克、无人机、步兵战车、防空系统等在内的价值27亿欧元的新一揽子援助。媒体称,这将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德国向乌克兰提供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援助。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都希望俄罗斯迅速结束这场针对乌克兰人民的可怕战争,但不幸的是,这场战争还看不到尽头。这也是为什么德国将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只要有必要。”

除了英国、德国的慷慨大方,法国军援乌克兰的力度也不小。5月14日,泽连斯基访问法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随后法国方面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一系列新的武器装备,包括防空系统、轻型坦克、榴弹炮以及其他武器装备和燃料,并表示在未来打算训练乌克兰的几个营,为其装备数十辆装甲车和AMX-10RC轻型坦克。

在战场形势上,近期俄乌双方互有攻防。

5月13日,在与白俄罗斯、乌克兰接壤的俄罗斯布良斯克州,一天之内俄方损失了4架战机,包括1架苏-34战斗轰炸机、1架苏-35战机以及两架米-8直升机。这4架战机是因飞行事故坠毁的、还是被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击落的,迄今没有权威答案。俄罗斯媒体称,坠毁事件可能与北约导弹袭击或者乌克兰方面的破坏活动有关。

5月14日,俄罗斯空袭了位于乌克兰西部的赫梅利尼茨基、捷尔诺波尔两个地方的弹药库,引发剧烈的爆炸,现场升起了蘑菇云。爆炸引发的强烈震动相当于3.4级地震。

至于巴赫穆特方向,双方依然在进行着残酷的巷战、争夺战,各种信息真假难辨。

在之前的评论中,笔者曾指出,现在的战场形势,除了巴赫穆特等少数地区,大多数战线已经进入对峙状态。

日前,乌克兰国防情报局发言人安德里·尤索夫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表示,整个前线俄罗斯处于守势,他们没有资源重复大规模进攻行动。这位官员表示:“他们一直在为防御做准备。这是乌克兰司令部在准备解除对乌克兰领土的占领时肯定会考虑到的一个严重因素”。

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加强了对乌军援,那么,俄罗斯的情况怎么样了?

俄罗斯的战争潜力取决于其经济潜力。目前看,俄罗斯经济稳定增长,似乎没有什么问题。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听取了俄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列舍特尼科夫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工作汇报。列舍特尼科夫称,俄罗斯今年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3.5%,4月份降至2.6%。俄罗斯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4.9%(美国121.7%,欧元区90.9%,德国66.5%,法国111.1%)。至于GDP增长率,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今年俄罗斯GDP增长1.2%,明年有望达到2%,2026年预计将提高至2.8%。

与俄罗斯自己的预测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要低一些,但依然是正增长。IMF预计,2023年发达经济体GDP增速在1.3%至1.6%之间,欧洲发达经济体增速将从2022年的3.6%降至0.7%,明年为1.4%。2023年俄罗斯GDP增长与欧洲发达经济体持平,也是0.7%。

俄罗斯的经济潜力以及战争潜力,欧洲人应该看到了,所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在声明中称“这场战争还看不到尽头。”而面对俄方在冲突前线加强防御的动作,乌克兰方面也承认这是“一个严重因素”。

由此观之,战争确实还没有走到尽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