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生物董事长陈亚:2023年公司将尽最大可能减亏

程久龙2023-05-16 20:32

程久龙 实习生 陈蒙/文 5月16日下午,在海特生物(300683)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面对投资者关于公司2023年经营情况的提问,海特生物董事长陈亚在回复时并未给出具体业绩预测,仅表示:“2023年公司将尽最大可能减亏。”

此前4月25日,海特生物对外发布2022年年报,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1402万元,同比下滑150%;扣非净利润亏损达4785万元,同比下滑高达955%。

公开资料显示,海特生物是一家以打造生物创新药企业为目标的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于2017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目前,公司围绕药品制造和研发服务两条经营主线持续开展工作,主营业务为大分子生物药、小分子化学药、原料药与医药中间体的生产销售,同时也为国内外的制药企业提供制剂和原料药的CRO、CMO和CDMO技术服务。

对于2022年公司由盈转亏,公司方面解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汉瑞药业(荆门)有限公司车间为新建车间,车间投产时间较短,人员设备还处于磨合期,产品收率还未达到最佳状态,造成生产成本较高;荆门汉瑞申请高新企业有较大的确定性冲回前期计提递延所得税资产;荆门汉瑞随着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I期项目逐渐转固投入使用,公司固定资产折旧摊销金额增长较大。

二是,结合公司2022年度经营情况,2022年所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较2021年度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三是,结合公司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对相关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为1400万元。

对于2023年的经营情况,海特生物相关负责人谨慎的表示:“应该会优于2022年。”据了解,受疫情封控政策影响,2022年公司荆门汉瑞项目建设进度受到一定影响。随着今年荆门汉瑞项目的逐步投产,该项目带来的亏损有望减少。

此外,备受投资人关注的公司旗下生物新药研发项目CPT--重组变构人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项目(Circularly Permuted TRAIL)作为一个Ⅰ类基因工程生物新药,目前正处在NDA(指未曾在中国境内外上市销售的药品的注册申请)阶段。

“CPT项目的前期研发投入已经告一段落,这将进一步减少公司该项目的研发成本支出,从而有利于公司整体减亏。”前述海特生物相关负责人透露,若NDA进展顺利,CPT项目有望在年内实现上市销售。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