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储能业务海外销售总经理郭彬:比亚迪抓住了整个能源转型的大红利

张锐2023-05-20 10: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20年回头看,我们从一个完全没有名的汽车企业,走到今天可以算是有了一点成就,比亚迪抓住了整个能源转型的大红利。”5月17日,比亚迪储能业务海外销售总经理郭彬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一场《荷兰电池创新与发展机遇》专场研讨会上说。

郭彬称,对于比亚迪,大家比较熟悉的是汽车品牌,但其实它起家是做消费类电池代工业务。“我们自己设计、制造,但是给摩托罗拉、诺基亚这样的客户做电池贴牌,这种生意做多了以后发现,你对市场的接触不够紧密,比如诺基亚倒下,我们的生意就受影响。”郭彬说,这让比亚迪意识到,面对社会的变化、科技的变化,自己不是在最前面的,“所以从2003年开始,我们做汽车业务,开始做自己的品牌。”

郭彬续称,2008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板块开始做太阳能板、储能电池等,当时发现海外的储能相对更加市场化,所以当时在海外的着力点会比较多,但过去三年中国市场有非常巨大的变化。“我们目前参考的研究报告,在储能这块的需求,中国市场应该从今年开始超越美国市场。”他说,目前,比亚迪有19个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国内,现正在考虑海外布局,并且已在执行海外工厂的一些计划。

当天,比亚迪储能业务海外销售总经理郭彬出席这场由荷兰外商投资局举办的电池专场研讨会并非偶然。荷兰外商投资局提供的信息显示,1998年,比亚迪选择荷兰为其进军欧洲市场的第一站,把比亚迪欧洲分公司设在了鹿特丹,作为比亚迪在欧洲的市场营销和销售分支。同时,比亚迪欧洲,也是比亚迪在海外的第一个分公司。

随后的2015年9月,比亚迪欧洲迁址斯希丹,专注为欧洲客户提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可充电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储能系统、轨道交通等新能源产品及相关售后服务。

目前,比亚迪欧洲已具备了为当地市场提供全系列电动车产品的能力,其核心产品覆盖电动大巴、叉车、出租车和云轨等业务。

此外,荷兰外商投资局也表示,近些年,中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逐渐向荷兰进军。其中包括,2021年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商蔚来与国际能源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到2025年将在中国共建造100座换电站,同时,从2022年开始,双方将在欧洲建设换电站并开展运营试点。此外,双方还将就电池资产公司合作、车队管理、会员体系、家庭充电桩服务、加电设备先进技术开发,以及在中国进行充电设施建设合作等进行讨论。

2022年2月11日,小鹏汽车与荷兰经销商Emil Frey以及瑞典经销商Bilia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地建立销售服务网络。同年7月5日,比亚迪也宣布与欧洲汽车经销商集团Louwman合作,作为比亚迪在荷兰的乘用车经销商合作伙伴,Louwman集团将在荷兰多个城市开设线下门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