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新能“硬科技”新品国内首秀:便携储能“小荷才露尖尖角”全场景光伏储能未来或成家庭标配

资讯2023-05-22 11:44

产品风靡海外的便携储能龙头华宝新能(301327.SZ)近期在国内展出了一批“硬科技”产品,让业内外进一步了解到便携储能、家庭储能市场的广阔潜力。

5月16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深圳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CIBF2023)”在深圳举行,华宝新能布置了270平米超大展位,重点展示最新推出的Jackery电小二光充户外电源高端Pro系列产品,并在国内首次展出全场景的家庭光伏储能产品Geneverse系列。

其中,Jackery电小二光充户外电源Pro系列年初在CES 2023上首次发布,在容量、功率、安全、充电速度和便携方面全面升级,并拥有行业领先的光电转化率以及耐极寒的卓越性能。Geneverse系列则采用行业领先的IBC光伏板,以及容量最大可达80kWh的磷酸铁锂模组化电池系统,通过一整套覆盖屋顶、庭院、阳台的全场景光伏储能系统,满足全球家庭的绿色能源独立需求。

“目前全球家庭储能渗透率可能不到1%,未来数十亿家庭都需要一个简单易用、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的家庭绿色能源系统,而不仅仅局限于家庭储能”,华宝新能董事长孙中伟在CIBF2023上谈到,分布式家庭储能是未来趋势,即从原来的集中式发电到分布式应用,向分布式发电到分布式应用转变,家庭能源也将更加独立、绿色环保、高效可靠,华宝新能将先发展好便携式储能,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进军家庭储能市场。

去年营收增长38% 机构看好赛道潜力加注华宝新能

近年来,便携储能产品在欧美发达国家渗透率快速提升,但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尽管部分人将其等同为“大号充电宝”,但两类产品在技术含量、消费群体、客单价、用户价值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在国内外的户外用电、家庭应急备灾用电等场景,便携储能产品已经显现出巨大潜力。

自2022年9月上市以来,作为赛道龙头的华宝新能备受市场关注,百余家机构陆续调研该公司,对其业务布局,行业发展表现出浓厚兴趣。截至一季度末,包括中欧基金、天安人寿、易方达基金、中邮基金等机构成为新晋十大流通股东,部分基金产品一季报显示,华宝新能已成为其重仓股。

2022年,欧美发达国家户外休闲市场对便携储能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长,加之地缘冲突、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家庭应急备灾用电需求显著增加。

华宝新能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03亿元,同比增长38.35%;净利润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64%,公司旗下“Jackery电小二”“Geneverse”两大品牌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Jackery电小二”便携储能及光伏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0.58亿元,同比增长36.64%;“Geneverse”家庭储能及光伏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88.04%。

同时,华宝新能2022年加快产品迭代创新,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矩阵。“Jackery电小二”重磅推出光充墙充双快充800Pro、1000Pro、2000Pro等全球旗舰新品,新品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占便携储能营业收入比例为15.84%。

作为一家注重全球化布局的公司,目前华宝新能产品已实现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覆盖近30亿潜在用户。同时公司加快本土化运营管理,已在美国加州、日本东京、德国杜塞尔多夫、韩国首尔等国家设立本地子公司和本土化运营团队。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海外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0.14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94.10%,同比增长41.65%。公司还积极开拓欧洲市场,满足欧洲能源危机催生出的新增用电需求,欧洲地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417%。

为使产品保持领先的核心竞争力,华宝新能2022年加大了核心技术的研发,研发费用达1.18亿元,同比增长82.25%。

华宝新能在2022年推出Solar Generator 1000 Pro、Solar Generator2000 Pro、Homepower ONE Pro和HomepowerTWO Pro等多款便携储能和家庭储能及光伏旗舰新品,其中家庭储能品牌Geneverse产品获美国NISTIR8259网络安全标准评估报告,双面发电光伏太阳能板SolarSaga 80获得TÜV南德消费级光伏组件认证。

夯实赛道龙头地位 “行业鲶鱼”华宝新能志在高远

便携储能产品也被称为“户外电源”,是露营、房车、自驾旅行等户外活动和应急备灾场景中的重要设备。相较于传统燃油发电机,便携储能更安全便携且无噪音和污染,如配合光伏充电使用,又具有绿色低碳的属性。

便携储能产品对上游零部件、生产制造环节要求较高,近年来,产业链优势突出的中国在便携储能领域遥遥领先,产量占全球九成以上,华宝新能亦成长为此领域的产业龙头,同时还在产品、品牌和渠道上持续发力,夯实优势地位拓展市场份额。

在今年4月的业绩说明会上,华宝新能方面直言,便携储能产品的客单价较高,消费者会偏向购买知名品牌。建立品牌是一套系统的过程,具有很大的难度,但是品牌认知一旦建立,将很难发生改变,便携储能产品渗透率正迅速提升,公司通过品牌推广,加大市场营销投入,抓紧抢占消费者心智,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品牌美誉度。

2022年,华宝新能销售费用投入金额为8.7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7.43%,同比增长55.47%。根据《尼尔森2022年全球户外电源品牌调研报告》,“Jackery电小二”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四个国家无提示第一提及率、总认知率高于其他测试品牌,全球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更将“Jackery电小二”品牌誉为便携储能行业的“苹果”。

M2C模式(制造商直连消费者)则是华宝新能另一大核心优势,在快速响应市场变化、降低渠道成本、满足用户需求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5年,华宝新能董事长孙中伟在拜访特斯拉后意识到,像户外电源这样一个高客单价的新品类,如果按照传统供应链模式,终端消费者恐怕很难接受。为向消费者提供一个价格可负担、易用、安全的绿色能源产品,华宝新能开始深耕M2C模式。

近年来,华宝新能主要通过海外电商渠道向用户直接售卖产品,近期则进一步加强了物流、售后的布局。截至2022年末,华宝新能设立16个海外仓,拥有全球售后服务点8个,并与UPS、Fedex等全球优质物流供应商合作,实现最后一公里网点配送,以服务全球近30亿潜在用户。

对于华宝新能而言,户外活动、家庭储能场景对便携储能持续增长的需求,将使公司身处一个庞大的增量市场。专业机构预测,到2026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882.3亿元。相比国外,中国户外活动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到2026年主要应用场景的新增出货量有望达到127.66亿元。

此外,随着地缘冲突加剧、以及极端气候现象增加,家庭对于应急备灾的能源需求或将在未来某个时点爆发,届时在某些区域光伏储能设备或成为家庭“标配”。在这一领域,华宝新能已推出免安装、中小容量的移动式家庭储能及光伏产品,并在此次CIBF2023展会上展出最新固定式家庭储能产品。

目前,全球家庭储能产品,光伏加上储能,平均价格在3.5万美元左右,在孙中伟看来,这大大阻碍了绿色能源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的速度。华宝新能将基于Jackery电小二、Geneverse两个品牌服务不同细分市场和需求,打造全场景,产品线覆盖从小容量到大容量,从小功率到大功率,从入门客单价到高客单价,从屋顶到阳台到庭院,“未来最低的入门产品可能只要3000美元、甚至2000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