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2024台湾大选,3位参选人,依旧是“单身”

王义伟2023-05-25 10:5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4年台湾大选,自4月12日民进党宣布赖清德参选,5月17日国民党宣布侯友宜参选,民众党宣布柯文哲参选,迄今3位参选人的副手都还没有确定,都处在“单身”状态。为了脱“单”,3位参选人以及台湾政坛的部分关键人物台前幕后忙得不亦乐乎,专家学者和媒体名人纷纷出谋划策,各种民调数据和配对方案也集中出台,供岛内吃瓜群众品头论足。

赖清德的副手人选中,陈建仁、郑文灿、郑丽君、萧美琴等人被看好,其中有一份民调显示,29%的岛内民众认为赖会选择萧美琴,远远高出其他人。萧美琴的最大优势是与美国的关系处得好,自身又有一半的美国人血统,如果赖清德选择她做副手,以台湾民众目前对美国的态度,应该会是加分的。

萧美琴的最大劣势是她的政治立场所带来的经济方面的隐忧。2022年8月16日大陆公布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共7人,萧美琴位列第一。今年4月7日,国台办宣布对萧美琴实施进一步制裁,严禁萧及其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禁止其金主和关联企业与大陆组织、个人合作,并采取其他一切必要的惩戒措施,依法终身追责。4月12日赖清德成为台湾大选参选人当天,国台办发言人又以答记者问的方式点名萧美琴并进行了严厉的警告,表示大陆方面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执迷不悟、肆意妄为者,必将遭到法律进一步严惩。

就这样,萧美琴成了唯一一个被大陆三次点名并施加制裁的“台独”顽固分子。根据大陆的制裁措施,凡是向萧美琴提供经济援助的个人和企业,都不能在大陆投资兴业赚钱了。如果赖清德选择萧美琴做副手,台湾任何企业要想资助这两人,首先要考虑的是,还要不要和大陆做生意。

侯友宜的副手人选,也是扑朔迷离。4月23日,侯友宜放出一招“试应手”,透露自己曾与台大前校长管中闵请教,引发“侯管配”的猜想。结果,管中闵当天夜里发出回应,表示自己不愿投入任何选举,等于公开、明确地回绝了侯友宜的试探。台湾媒体名人郭正亮则认为,侯友宜最好的副手有两个,一个是台中市长卢秀燕,一个是国民党智库执行长柯志恩。如果是卢秀燕,那么两位参选人都是现任市长的身份,“逃跑市长”而且是男女成双成对逃跑,很容易被攻击,所以不是最佳搭档。至于柯志恩,郭正亮分析,柯志恩在去年的高雄市长选举中,已经累积了群众基础和选举经验,现在的柯还是淡江大学的教授、每天都在接触大学生。这是侯友宜所需要的。

至于柯文哲,现在台湾社会盛传,他对郭台铭兴趣最大。民众党方面也传出信息,认为柯、郭合作的可能性超过99%。平心而论,郭台铭是成功的企业家,但若论政治智慧和政治手腕,确实是一个小白。他两次冲击台湾大选、试图成为国民党提名的参选人,均以失败告终。虽然两次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但是,他依然保持着对政治的极高兴趣,不甘心退出政治舞台。他又很有钱。这样的人,也难怪被柯文哲看上了,国民党方面也一直惦记着。如果柯文哲和郭台铭真的合作,谁正谁副,就是一个大问题。如果柯、郭合作不成,柯文哲最有可能的副手人选,就是他的竞选总干事、前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