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的“新现代豪华”拼图:聚焦中国,坚守初心,拥抱趋势

经观汽车2023-05-26 14:18

文/王子阳

“We are back——捷豹路虎王者归来。”

在近日捷豹路虎中国财务表现沟通会上,捷豹路虎中国首席财务官Tim Howard强调了捷豹路虎对自身发展的信心,其中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Tim Howard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捷豹路虎业绩的亮眼表现。2022/23财年,捷豹路虎营收、批售、盈利能力等关键财务指标均取得了显著增长。不仅是全年,从每个季度来看,捷豹路虎的很多数据同样环比不断提升。

在任何时候,业绩增长都是值得欣喜的事情,特别是站在眼下这个时间节点上,这份表现优异的财报对于捷豹路虎意义尤为重大。

今年,捷豹路虎针对“重塑未来”全球战略推出最新举措——品牌重塑策略与电动化进程。此时迎来业绩大幅增长意味着,这家已有百年历史的豪华车制造商,将有更雄厚的力量支撑品牌和电动化布局进阶,最终完成“新现代豪华主义”拼图。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市场。Tim Howard表示:“尽管此前面临疫情、芯片供应等影响,捷豹路虎中国仍然连续五年在所有关键指标上保持了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同时,和五年前的财务数据比起来,目前我们的利润表现翻倍,这就体现出,只要中国市场好,就能贡献捷豹路虎在全球层面的亮相表现。”

中国市场不仅是现在,更是未来。在加速迈向电动化新时代的汽车行业,中国市场是跨国汽车巨头们共同聚焦、争相抢夺的战略要地。

虽然早已蜚声全球,但在中国市场,捷豹路虎始终保持谦逊、开放的心态,这家传统豪华企业选择充分尊重本土人才的智慧和能力,持续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新功能、新体验的需求,并借此进一步反哺全球市场。

“捷豹路虎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以及对于全球业务的积极作用。在‘重塑未来’战略指引下,伴随财务表现的持续向好,我们将继续发挥中国在推动全球战略落地中的引领作用。”Tim Howard这句话,反映出捷豹路虎已为“重塑未来”战略把握住中国市场这样一个最可靠支点。

营收、利润、现金流等指标全面增长

2022年,在疫情反复冲击、市场需求疲软、芯片供应短缺等负面因素影响下,不少跨国车企陷入销量、收入、利润下滑的困境,但也有一些车企逆势而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财报显示,捷豹路虎2022/23财年全球营收同比增长25%,其中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49%,本财季捷豹路虎税前盈利(去除特殊项目)3.68亿英镑,实现6.5%的财季息税前利润率,该数字呈逐季度提升趋势。同时,捷豹路虎全球实现5.21亿英镑自由现金流,公司流动资产达53亿英镑。

捷豹路虎发布2022-23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相信随着芯片供应问题的进一步改善,大家会看到捷豹路虎更加积极的财务表现,我们致力于将第四财季的积极势头延续到新的财年。”Tim Howard说。

财务指标提升,背后离不开销量的支撑。捷豹路虎2022/23财年全球批售32.13万台,同比增长9%,其中中国市场增长17%;第四财季,捷豹路虎全球批售9.46万台车辆,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24%。此外,公司目前仍拥有20万份订单。

Tim Howard强调,在营收、利润、自由现金流及批售等关键指标的增长背后,中国市场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捷豹路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直接反映在其高层人事安排上。目前,担任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的潘庆,同时也是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会成员。这意味着,中国市场是捷豹路虎唯一一个由全球董事直接管理的市场。

“全球CEO Adrian Mardell深知中国市场对于捷豹路虎的重要性——如果公司能在中国取得成功,在全球市场就可以取得成功”,Tim Howard透露,Adrian Mardell对每一个和中国相关的话题都深度参与其中。

将“电动化”和“数字化”摆在C位

2021年,捷豹路虎提出“重塑未来”全球战略,强调以可持续性发展为基石,通过设计赋能,定义新现代豪华主义。“重塑未来”全球战略将“电动化”和“数字化”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其中“电动化”是战略的核心。

Tim Howard 表示,未来五年,捷豹路虎将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人才培养、产业布局及新产品等前沿领域投资150亿英镑。到2025年,不仅首款纯电动揽胜车型将要问世,捷豹也将蜕变成为一个纯电动豪华品牌。到2030年,捷豹路虎旗下四大品牌家族均将提供纯电动车型的选择。

全新一代揽胜

中国市场既是捷豹路虎目前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捷豹路虎实现未来蓝图的战略要地。Tim Howard表示,过去几年,捷豹路虎一直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长远承诺。现在,捷豹路虎更要坚定“在中国、为世界”的发展决心和使命。

根据规划,电动化方面,捷豹路虎会大幅提升本土化采购的比例。同时,捷豹路虎也正在与更多中国企业展开电动化、数字化方面的合作,包括亿咖通、星星充电、阿里云,其中与阿里云的合作涉及云计算等数智创新生态领域。

捷豹路虎在中国深耕本土化,也将反哺其全球发展。“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变化以及消费者需求始终保持紧密关注,同时不断扩张我们的本土研发团队,很多本土工程师在进行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研发的同时,持续将相关成果反哺至全球。”Tim Howard说。

无论是传统燃油时代还是电动化时代,渠道永远是车企的核心竞争维度之一,而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一直以优质服务著称。2022年,路虎品牌在2022 J.D. Power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中获得了豪华车细分市场第二名,这也是路虎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为打造贯穿于用户触点中的新现代豪华体验,捷豹路虎5月21日揭幕了上海揽胜高级定制中心。Tim Howard表示,全新的上海揽胜高级定制中心是捷豹路虎在这个方向下迈出的第一步。此外,捷豹路虎也已经在北京迎来了在华首家新现代豪华主义经销商门店。

借“品牌重塑”打造“新现代豪华”

2023年,捷豹路虎发布的“重塑未来”全球战略最新举措——品牌重塑策略与电动化进程,目标指向成为全球领先的新现代豪华主义汽车制造商。

Tim Howard表示,立足品牌重塑,揽胜、卫士、发现和捷豹将作为独立的品牌持续向前迈进,并进一步强调各自的发展目标、品牌吸引力和品牌个性,实现对新现代豪华主义的独特诠释。

全新一代揽胜运动版

定义“新豪华”,在汽车行业加速迈向电动化的新时代,这是传统豪华品牌的普遍追求。面对日新月异、“内卷”加剧的中国市场,如何完成传统豪华到“新豪华”的惊险一跃,考验着每一个身处其中的玩家。

捷豹路虎对“新现代豪华”的诠释,则折射出这家传统豪华车企转型的高段位——既坚守品牌初心、不随波逐流,又拥抱争鸣、顺应潮流。

“捷豹路虎拥有独树一帜的产品和深厚历史底蕴,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因此,首先要保持这一品牌DNA的独特性。即使进入到一个更加内卷的市场中,捷豹路虎也要坚守住自身独特性与品牌个性。”Tim Howard说。

近百年来,英国孕育出了众多蜚声全球的豪华汽车品牌。捷豹、路虎作为英国皇室御用豪华汽车品牌,是其中的佼佼者。捷豹诞生已逾百年,路虎诞生也已逾七十年,两大品牌在高端越野、运动等领域拥有拥趸无数。

“捷豹路虎拥有深厚的英伦底蕴,随着客户的需求变化,我们正在开启全新的品牌篇章”,Tim Howard表示,在保持品牌DNA独特性的基础上,捷豹路虎将进一步创新,去思考如何比其他人做得更好,以及如何在所处的细分赛道中保持领先地位。

在新时代,如何提升发展可持续性是所有车企面临的必答题。目前,越来越多企业将ESG列为企业信息披露的重要项目。对于拥有极高品牌美誉度的捷豹路虎来说,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相关课题的思考与行动,早就深度融入自身发展脉搏之中。

Tim Howard先生与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的学生们互动

Tim Howard表示,“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捷豹路虎向来非常重视,在未来仍然会持续发力。就我本人来说,我曾有幸两次来到捷豹路虎希望小学,亲眼看到了孩子们脸上明媚的笑容,感受到了他们眼中的求知欲,对美好未来的渴望,这让我十分动容”。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