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475天,俄乌何时停战,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国大选

王义伟2023-06-13 11:26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3年6月13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475天。

距离2024年美国大选(2024年11月5日)还有510天,距离下一届美国总统就职(2025年1月20日)还有586天。

笔者之所以列出与美国大选相关的时间,是因为迄今为止,能够为结束俄乌冲突给出一个明确时间的,只有一个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多次公开宣称,只要他当选美国总统,可以在24小时之内结束俄乌冲突,而且不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特朗普的参选决心异常坚定。6月10日,美国司法部向特朗普发出了包含37条罪状的刑事指控,相关罪名涉及的刑期加在一起高达100年。特朗普当天高调反击,称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即使被法院定罪也不会退出总统选举。

特朗普代表共和党参选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月1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中的支持率高达61%,另一位党内竞争对手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支持率为23%,其他党内对手的支持率均不足5%。

如果代表共和党参选,特朗普与拜登的两位老人之争,胜负至少是五五开。他真有可能赢了拜登。当然,还有一种极端情况,特朗普赢了选举,也被美国司法机构定罪。这样一来,特朗普就会成为美国历史上以戴罪之身行使总统职权第一人。

如果特朗普赢得大选,他未必能在24小时之内让俄乌冲突停下来,但是俄乌冲突大概率会加速走向停战和谈判。

如果是拜登赢得大选、连任成功,俄乌冲突大概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看,至少在美国大选举行之前,拜登政府是不可能让冲突停下来的。

6月9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21亿美元的新一轮军事援助,武器弹药清单中包括“霍克”防空系统、新型无人机、激光制导导弹系统使用的弹药等。美国国防部同时发布的背景资料显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已经超过397亿美元,加上冲突爆发前的援助,本届拜登政府的对乌军事援助超过了400.4亿美元。

与之前的多轮援助相比,本轮援助21亿美元,数额相对较大。这么大力度的支持,应该和俄乌冲突战场态势有关。目前乌克兰一方正在多个方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4个方向)对俄控区发动反击。乌方战报显示,乌军夺取了不少居民点。乌方能否延续这种反击态势,能否夺取更多的居民点和地盘,与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事援助密切相关。

未来,如果美国大选真的成了特朗普和拜登的再一次对决,那么,为了显示对乌克兰的支持,为了营造胜利在望的氛围,拜登政府大概率会增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这种援助,有可能随着大选的临近,不断加码,以期达到乌军在战场上取得明显战果的目的。

具体到俄乌冲突战场态势,笔者认为,未来走向并不明朗。

关于攻与防,中国兵法的经典论述是“十则围之、五则攻之”,进攻的一方必须拿出高出对手数倍的兵力和武器装备,才有胜算。此轮反击,乌方出动的兵力,不可能高出俄方10倍,也不大可能高出俄方5倍。乌方更像是精心选取了俄方的薄弱环节,以局部的优势兵力展开进攻。即便这样,俄方的防守也是很强硬的。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0日的报道,此轮乌军的反攻,对俄军每个阵地的攻击,就像在攻击铜墙铁壁。乌军反攻面临巨大的挑战。

所以,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增加的援助,能否换来乌军战果的扩大,还需观察。

综上,在美国大选举行之前,俄乌冲突不但不会停止,冲突的激烈程度还有可能持续扩大。

至于2024年的美国大选谁能胜出,目前还看不出端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