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510天,中止粮食协议,普京给自己出了难题

王义伟2023-07-18 10:43

(俄罗斯反对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 最后一艘运粮船驶出乌克兰敖德萨港。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3年7月18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510天。

距离2024年美国大选(2024年11月5日)还有474天,距离下一届美国总统就职(2025年1月20日)还有550天。

7月17日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克里米亚大桥再一次遇袭,造成人员伤亡和公路桥受损;二是俄罗斯方面宣布,已正式通知土耳其、乌克兰、联合国秘书处,俄罗斯反对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粮食协议)。

非常吊诡的是,俄罗斯一方面严厉指责乌克兰策划、实施了对克里米亚大桥的袭击,一方面又明确表示,中止粮食协议与大桥遇袭无关,一旦协议中有关俄罗斯的部分得到落实,俄方将立即恢复执行该协议。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止粮食协议,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拍板决定的。

当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对俄罗斯中止粮食协议发表意见。他说,即使俄罗斯退出,乌克兰也准备继续出口谷物,“我们不怕”。

在笔者看来,普京中止粮食协议,既是给世界出难题,也是给自己出难题,更主要的是给自己出了难题。

因为,俄罗斯既然中止执行粮食协议,就要通过某些行动来证明,这个协议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将会遇到麻烦。

怎么找粮食协议的麻烦,就是一个大难题。

最直接的找麻烦的办法,就是破坏粮食运输通道,方法有4个:一、轰炸运粮港口;二、布设水雷阻挠运粮船通行;三、袭击运粮船队;四、在运粮路线上设卡进行拦截、检查,必要时扣押相关国家的船只。

以上4种方法,轰炸港口和布设水雷,俄罗斯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俄罗斯必然为此承受强大的道义压力和国际舆论批评。另外,乌克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可以在军事上和俄罗斯针锋相对。如果俄罗斯破坏粮食运输通道的做法被化解了,会让俄罗斯一方很难堪。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宣布,乌克兰准备继续出口谷物。接下来,乌克兰有可能利用俄罗斯中止粮食协议这个机会,更加大张旗鼓地通过敖德萨附近的港口对外出口粮食。这就等于向俄罗斯发出挑衅,我的运粮船就这么大摇大摆地走,看你能怎么样?

如果俄罗斯真的对粮食运输通道动手,还有可能招致一个更严重的后果,就是美国或者联合国出面,以保护全球粮食安全为由,组建一支由多个国家组成的国际舰队进入黑海,对粮食运输通道进行武装保护。

这等于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公然武力干预俄乌冲突,对俄乌冲突的走向和结局,将产生重大影响。

从俄罗斯官方的表态看,俄罗斯中止粮食协议,是以退为进,主要目的是希望协议中有关俄罗斯的条款得到落实,所以俄罗斯方面才强调,中止协议与克里米亚大桥遇袭无关。

这里面的关键是,粮食协议的签约方是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联合国,并没有美国等西方国家。而协议中与俄罗斯有关条款的落实,比如俄罗斯粮食与化肥出口正常化,比如解除对俄罗斯相关银行的限制,则需要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协助执行。

这就是为什么,普京在7月13日接受采访时抱怨,俄罗斯根据该协议提出的要求“没有一项”得到满足。

这个坑,从一开始就挖好了。

如果粮食协议得到完全的执行,使得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也能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那么,这对于全球粮食安全,是更大的利好。

现在,感觉自己被“坑”了的俄罗斯翻脸了。

翻脸之后的俄罗斯将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争取、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