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519天,F-16参战能否催生谈判窗口

王义伟2023-07-27 12:2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3年7月27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519天。

距离2024年美国大选(2024年11月5日)还有465天,距离下一届美国总统就职(2025年1月20日)还有541天。

在7月17日俄罗斯宣布反对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粮食协议)之后,笔者曾分析,俄罗斯既然中止执行粮食协议,就要通过行动证明这个协议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将会遇到麻烦。最直接的找麻烦的办法,就是通过轰炸运粮港口、在运粮路线上袭击或拦截运粮船等方式阻挠、破坏乌克兰粮食外运。这样的做法有可能招致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美国、北约或者联合国出面,以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为由,组建一支由多个国家组成的联合舰队进入黑海,对粮食运输通道进行武装保护。

现在,10天过去了,俄罗斯果然对乌克兰的黑海沿岸运粮港口以及乌克兰境内多瑙河岸边的港口进行了轰炸,并派遣一艘军舰在黑海运粮路线上巡逻。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概率不会有运粮船冒险进出乌克兰港口,媒体也没有这样的消息。这条重要的粮食运输通道,等于是被俄罗斯掐断了。

面对俄罗斯掐断运粮通道的行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反应称得上“克制”。除了乌克兰发誓继续出口粮食,土耳其一度放下狠话,美国、北约的反应,均是高分贝谴责的“标准答案”,并没有采取实际行动。

从这个迹象看,笔者之前预估的严重后果,美国牵头组建联合舰队进入黑海、并爆发黑海海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

这其实就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设定的护栏,战争局限在现在的冲突地带,不会外溢到其他地方,不会外溢到其他国家尤其是北约国家。

与此对应的是,俄罗斯一方也有自己的护栏。现在俄罗斯私人武装瓦格纳的部分力量已经进驻白俄罗斯。瓦格纳高层放话,可能会攻打立陶宛。笔者分析,这只是一种舆论宣传手段,意在警告立陶宛老实点。普京不可能允许瓦格纳去进攻立陶宛,那将引发俄罗斯与北约的直接对抗。

回到冲突战场,大体形势依然是胶着。俄、乌双方每天都在发布最新战报,都在宣称自己一方取得了很好的战果,但交火线变化不大。

7月25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清单上的武器装备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

在标枪、毒刺、海马斯、豹2、爱国者等明星武器先后参战,但并没有对战场态势产生重大影响之后,F-16战机被乌克兰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与上述几款明星武器不同,笔者认为,F-16参战对俄乌冲突进程的影响,值得关注。

其中的关键是,F-16是否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军援乌克兰的最后一件重要的武器装备。

美国有比F-16更先进的战机,比如F-35,但有两个问题:其一,舍得吗?其二,如果援助乌克兰更先进的战机,是否触发俄罗斯的激烈反应,使得俄乌冲突变得不可控制,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比如,乌克兰利用先进战机对俄罗斯本土、包括对莫斯科实施空袭,俄罗斯是否会动用极端武器。这个结果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能承受的,也是全世界不能承受的。

所以,F-16有可能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军援乌克兰的最后一件重要的武器装备。F-16的参战对于俄乌冲突,也许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这个决定性的影响,要么是乌军取得空中优势,在空中优势的加持下,地面部队突破俄军防线,实现既定战略目标。

要么是,F-16被俄罗斯空军压制,现出原形,战事依旧胶着。

在这样的情形下,谈判窗口开始浮现。

根据美国官方的表态,F-16大概会在2023年年底前提供给乌克兰。

这款武器的到来,会改变俄乌冲突的进程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